跨越百年!24张老照片诉说云阳桥梁风云史

2020年05月12日08:21  来源:上游新闻
 

  云阳微发布消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云阳北连陕西关中平原,西通巴蜀盆地,东接荆楚大地。古代云阳山路盘桓于崇山峻岭之间,大都坡高路陡,狭窄蜿蜒。唐代诗人王维在路经云安(今重庆云阳)时,诗云“路剧羊肠恶”。明代爱国名臣王十朋认为三峡一带道路难行,“重岗复恶,上倚绝壁,下临短崖,行人攀缘,鼓慄汗下,遇雨泥滑,尤不可行”。

新津四方石天生石桥(1987年摄影)

  云阳共有“一江四河”,长江云阳段,汤溪河、澎溪河、磨刀溪、长滩河,支流众多,溪涧密布。聪明智慧的云阳劳动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据县志记载,明代全县有桥9座,清代修建50座。民国全县有桥148座,多系私人募捐修建的石拱桥。有的已经跨塌,有的只留存少许照片,有的三峡水库蓄水后淹于水下偶尔可见,也有的还在使用中。

  有颜值的桥

  云阳的古桥大都就地取材,建有木桥、石礅桥、浮桥、廊桥、悬索桥、石拱桥等多种结构的桥梁。有的古朴沧桑,有的简洁爽朗,有的壮丽雄伟。有的刻有石雕,有的悬有铁剑,有的刻有碑序,有的建有牌坊。

新阳板板桥(1984年摄影),木结构廊桥

路阳镇乐原桥(1985年摄影)

1.png
宝塔判官桥(1984摄影)

2.png
云安水淹桥(1998年摄影)

3.png
龙角吊桥(2002年,饶国君摄影)

4_副本.png
云安白水滩吊桥(2005年,解维民摄影)

  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木桥、吊桥、水淹桥大都已经损毁,有的已经改建,也有的因三峡水库蓄水淹没,关于这些桥的记忆在人们心中永存。有的桥梁因建筑艺术、人文历史等多种因素,成为文保单位。云阳现存有文保单位古桥12座。保护等级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南溪镇述先桥,为云阳县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巴阳镇三龙桥、双龙东江桥、黄石镇仁寿桥、人和街道古溪桥、人和街道永安桥、巴阳镇通华桥、云安镇桥沟桥、耀灵乡鸣凤桥、养鹿镇民心桥、乐公村红龙桥、双龙西江桥等。这些桥梁大都历史悠久,大都位于溪涧之上,桥梁跨度不大,就地取石,对研究峡江地区桥梁建筑艺术、风俗人情等有较高的价值。

5.png
双龙东江桥

6.png
南溪述先桥

7.png
人和街道永安桥(三峡水库蓄水前摄影)

8.png
永安桥龙头

9.webp.jpg
永安桥龙尾

  有故事的桥

  云阳老城有座化龙桥,在原老城鸡窝丫靠县城老路五十米处。明嘉靖《云阳县志》载“化龙桥,城北两里许。”相传,在化龙桥的上端被大山压着孽龙,一下雨它就在山下翻身。孽龙一翻身,这条沟就要“走蛟”。一天,住在栖霞宫的张三丰,骑着老虎进城去。推算此地有孽龙作怪。张三丰施法惩治孽龙,并把原来的旧桥改为石拱桥,还亲书“化龙桥”三个大字,刻在桥碑上。当地的百姓和商人们为感谢张三丰惩治孽龙和修建新桥的行为,在化龙桥不远处修建了一个小庙,取名“化龙亭”纪念。此桥后在公路建设中改建。

  巴阳镇三龙桥,清乾隆29年(1764年)建,乾隆30年(1765年)重修。相传,有一年,东海龙王的三个太子一起云游四海。一日,忽然发现长江江面上有一股妖气在游荡,有一条修炼千年、已走火入魔的巨蟒精带着一群山洪怪兽在三龙沱渡口兴风作浪,涂炭生灵,作恶多端。三个太子化作一道绚丽彩虹,横架于沟壑之上,让百姓踩着彩虹桥,向后山方向快速逃生。玉帝知晓后,将触犯天规天条的三条金龙禁锢在三龙沱渡口的三个深潭中,永不超生。后来,当地老百姓在此处建造了一座像彩虹一样的桥,并取名为“三龙桥”,纪念龙太子,祈求神龙庇护,保佑村民风调雨顺,岁岁平安。

10.png
巴阳镇三龙桥及牌坊

  有愿景的桥

  新中国成立前,桥梁大多由当地商绅民众捐修。建国后,云阳县采取国家补助、自筹资金、投工投劳等方式,改建新建了一大批公路桥。1965年至1967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由国家给予补助38万元,全县投工投劳,修建了沙市“文革大桥”。1974年至1975年间,在云安镇汤溪河修建了中国第一座斜张桥——云安斜张桥,因三峡水库蓄水于2005年炸毁。在高阳镇利用拦河大坝修建了小江电站桥。1988年至1990年,在新津乡修建了新津口大桥,结束了原故陵片区不通汽车的历史。1990年至1992年,在老县城汤溪河上修建了乌羊溪大桥。1995年至1997年,修建了双江大桥。

11.png
沙市文革大桥(上世纪七十年代摄影)

12.png
高阳小江电站桥(上世纪八十年代摄影)

13.png
乌羊溪大桥(1999年摄影)

14.png
双江大桥(2000年左右摄影)

  2002年后,对因三峡水库蓄水淹没炸毁的小江电站桥、新津口大桥、乌羊溪大桥、龙角大桥等一些桥梁进行了复建。

15.png
龙角大桥炸毁场景(2002年1月,饶国君摄影)

16.png
龙角移民复建大桥(2002年10月,饶国君摄影)

  2005年,云阳长江大桥建成,云阳南北贯通,结束了南北轮渡过江的历史。

17.png
云阳长江大桥(2019年摄影)

  2006年,万宜高速公路云阳段开始建设,云阳开启了高速公路时代的篇章。2007年11月,万宜高速澎溪河特大桥成功合龙。

18.png
澎溪河特大桥(2007年,中国新闻网)

  2019年6月,开州至云阳高速公路(江口—云阳—龙缸段)(简称江龙高速)全线动工建设,将建设一座复兴长江大桥,是云阳县第二座长江大桥。

19.png
复兴长江大桥效果图

  2016年12月,郑万高铁开始建设。郑万铁路云阳段共有14座桥梁。预于2021年试运行,开启云阳高铁时代的新篇章。

20.png
郑万高铁云阳巴阳段,正在修建的高铁桥(2020年摄影)

21.png
澎溪河多线特大桥(2019年摄影)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云阳的桥梁建设史,就是一部云阳人民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历史,承载着137万云阳儿女的豪迈情怀,永远直前。

  来源:云阳微发布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