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政府多年扶贫,巴南24岁女孩学有所成回到村里——

"我想真正为村里人做点事情"

2020年05月12日08:26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3日,利用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巴南区双河口镇塘湾村村集体企业员工耿婷婷,来到村里的果园,帮农户修枝疏果。

  塘湾村是市级贫困村,有建卡贫困户43户129人。

  “这么多年来,要是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一家早就垮了。”说起自家的情况,耿婷婷很是感慨。

  2013年,耿婷婷的父亲患病,没过多久,她母亲也生病了,家中一下就没了经济来源。那时,耿婷婷和她妹妹还在读书,当地政府在核实情况后,立即将其纳入建卡贫困户进行帮扶,这一家人因此得以享受临时救助、低保、教育及医疗等政策保障。

  “2014年我高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父亲是2015年去世的,那之后家里的运转,全是帮扶干部在操心。”耿婷婷说。

  当地政府的持续帮扶,让耿婷婷很是感动,她觉得,政府和帮扶干部是真正关心贫困户。

  在外务工期间,她经常“身兼数职”,白天干完超市营业员的工作后,休息时间又去跑外卖、兼职服务员,每月收入也达到4000元。2017年开始,深感知识重要性的耿婷婷挤出时间自学、自考,终于在2019年完成了大专学业。

  让人意外的是,拿到文凭后的她,没有以此为契机在城里寻找更好的工作,而是辞职回到了塘湾村,应聘成为村集体企业红股农业的一名普通员工,每月收入仅两三千元。

  “我觉得回到村里挺好。”耿婷婷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我也想回报大家对自己的帮助,在村集体企业缺少大学生等各类人才的情况下,用所学知识真正为村里人做点事情。”

  今年,入职后没多久的耿婷婷,就遇到了践行自己诺言的第一场硬仗: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集体企业员工全员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作为企业财务的耿婷婷也站到了抗疫第一线,跟村干部一起开展摸排、管控等工作。

  如今,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后,耿婷婷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相关项目的对接,希望为塘湾村的下一步发展争取先机。

  同时,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到村集体的果园里学习种植、管理知识。“我想只要多懂一点,就能多干一点,推动塘湾村发展得更快一点,大家共同奔小康的脚步也能快一些。”耿婷婷说。

  本报记者 王翔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