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破获特大私售汽油案 已非法销售近千吨

2020年05月14日18:3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4日电(常碧罗、刘政宁)14日,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通报了一起特大私售汽油案:从2019年4月开始,以犯罪嫌疑人白某为首的13人犯罪团伙,通过改装面包车,在重庆市巴南区、沙坪坝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私售甲醛等指标超标的不合格汽油。

  在短短半年时间中,这个团伙一共销售了952吨汽油,非法获利620余万元。13名犯罪嫌疑人被巴南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已移送巴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埋在户外的存储油罐。巴南警方供图

  拉群私售不合格汽油

  去年8月,巴南区、沙坪坝区、江北区、南岸区和九龙坡区,出现了不少号称卖自来水、纯净水的微信群和QQ群,群里定期会有人发布暗号:“现到一批自来水,欢迎客户们选购!”

  这些奇怪的群到底卖的什么?群主鬼鬼祟祟的行为,引起了巴南区公安分局侦查民警的注意。经过前期侦查,民警发现原来这是一群私售“便宜”汽油的群,办案民警随即开展跟踪侦办。

  通过巴南区公安分局民警的追踪和调查,一个私售汽油的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在去年8月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每周都会有2-3辆可装32-34吨的重型油罐车从山东开到重庆。最夸张的时候,连续3天这伙人都在转油、卖油。

  民警通过侦查,对该团伙私售的汽油进行了采样,结果发现这种汽油甲醛等指标超标,不符合国家标准,不但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长期使用也会对汽车硬件造成损害,容易导致汽车故障,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转运过程安全隐患大

  在对这个犯罪团伙的调查中,民警发现这伙人的安全意识相当淡薄:不合格汽油一般是晚上10点到凌晨5点运抵重庆,随后该团伙会根据微信、QQ群的预定情况,安排储存汽油或者用改装面包车转油。

  众所周知,汽油是一种很容易挥发的液体,在室内温度28℃、相对湿度85%的条件下,20分钟后汽油挥发率为55%。常温下1公斤汽油挥发,可产生400升易燃易爆的汽油蒸气。

  重庆的夏天气温比较高,可是这伙人却在没有除静电设备的情况下,进行危险操作:他们储存汽油的“油库”,不仅操作的人没有相关资质,甚至“油库”本身也是非法的--仅仅是一个埋在菜地里的隐蔽油罐。一旦储存、转运的过程中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威胁到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嫌疑人指认改装售油车。巴南警方供图

  “黑汽油”专卖贪便宜的散户

  在摸清了这伙私售汽油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之后,去年9月17日,巴南区公安分局对这伙人实施了抓捕行动,当晚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犯罪团伙的头目白某在抓捕中落网;随后又顺藤摸瓜,抓到了其余6名犯罪嫌疑人。

  据白某交代,之所以私售汽油,是贪念在作怪:原来他是一家正规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平时负责给工地买柴油。在工作的过程中,他认识了炼油厂和运油司机,于是萌发了私售非法汽油的念头。

  白某通过伪造合同,从山东的炼油厂联系到汽油资源,然后由运油司机通过大型油罐车,将油转运到重庆,随后由他组织的犯罪团伙对汽油进行加工勾兑,再通过下家利用改装面包车将伪劣汽油低价私售到重庆各区散客。

  由于此类“黑汽油”无法进入正规加油站销售,白某为了避免被警方和油企发现,他将售卖汽油地点定在农村、小区附近,用“纯净水”“自来水”为幌子揽客,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黑汽油”卖给贪图便宜的市民散户。

  巴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汽油属于特殊商品,请广大市民通过正规加油站购买,切勿贪图便宜购买来历不明的散装汽油,以免出现环境污染、车辆受损甚至人员伤亡的情况。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