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脉建档筑巢 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2020年05月14日12: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4日电 探寻历史遗珠,品析文化本味。北碚区提出建成“百馆之城”的愿景,为文化建档,为历史存根。

  “百馆之城”,在于数胜百,在于雄似城,如何打造?

梁实秋纪念馆。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规划五年内崛起百座场馆

  据介绍,北碚区将对区域内所有场馆分为科教类、历史类、艺术类、其它类四类。以“政府公办、民资独建、政企联建、政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建设原则;以重新布展、拓展经营等利用模式,集合区内历史遗址、工业文化、重庆自然博物馆为重点的科教文化、西南大学为重点的艺术文化等文化艺术资源,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微改造工程,对闲置文化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活化利用。

  “计划在五年内初步形成囊括科教类、历史类、艺术类、其它类四个类型的历史文化艺术场馆约一百处,十年内形成国有与非国有文化场馆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局面。”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让“山水、人文、城市”为一体的“百馆之城”成为北碚城市文化新符号。

 雅舍书院,听雨着墨。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构建“1+2+100+X”文化场馆群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围绕重庆建设“两点”、“两地”、“两高”的总目标,争取到2025年,北碚区筑牢国有与非国有文化场馆共同发展的事业新基础,构建“1+2+100+X”文化场馆群发展新格局,到2029年,把北碚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人文特色的“百馆之城”。

  何为“1+2+100+X”文化场馆群发展新格局?

  1个文化产业区域主品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百馆之城--北碚。

  2个城市经济圈发展的文化大标识:北碚和绵阳双城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100个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场馆。此数量为约数,实际上近期经改造建设、恢复利用、完善展陈而达到开放条件的博物馆近40个;远期可开放的博物馆将超过100个。关键是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大力开展全民共建,为“百馆之城”事业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X”即民众素质提升。通过不断丰富文化场馆内容门类,提升文化供给,增强群众文化自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步时序为“城市”崛起筑基

  “百馆之城”,从何处崛起?

  “我们邀请了三峡博物馆、西南大学等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将有时序地进行建设。”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论证后,计划在2022前建设完成教育博物馆、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刘伯承在重庆历史陈列馆、贺龙在重庆历史陈列馆、重庆中国乡村建设历史陈列馆、卢作孚优秀企业家精神陈列馆(数帆楼)、西山坪农场(苓茏苑)博物馆群、重庆市地质博物馆(重庆市实物地质资料库)、北碚玻璃博物馆等10余处场馆。

  2025年前建成香水博物馆、梁漱溟纪念馆、莲华中学革命历史陈列馆等20余处场馆。

  2029年前建成北碚三线建设博览园、北碚奇石馆、天府根雕艺术馆等20余处场馆。通过对文化遗产的全新包装与整合,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引进,最终建成5大版块的博物馆聚落主题,建成“百馆之城”。(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