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容小体量地块受追捧 开发商如何以"小"圈粉?

2020年05月15日07:52  来源:重庆商报
 

  随着主城可供开发土地减少,低容小体量地块供应逐渐成为趋势。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4月份,重庆主城供地容积率在1~1.5的占到7成以上,单宗地块可开发体量也以20万㎡以下为主。低容小体量开发对开发商而言有哪些挑战?这些盘又该如何以“小”圈粉?

  “低容小体量”地块供应成趋势

  5月12日,重庆主城最新一宗商住用地上线,该宗地块位于九龙坡区中梁山组团,为二类居住用地。这是今年来,重庆主城推出的又一宗“低容小体量”地块,容积率仅1.5,可建体量为7万平方米。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来,重庆主城持续供地,不过单宗供地体量均偏小,主要以低容积率地块为主。例如,根据锐理数据统计,一季度,重庆成交土地中,10万~15万方体量地块为主力,占比38%,其次为20万~25万方地块,占比21%。

  容积率方面,2020年一季度,容积率在1~1.5的地块占比持续扩大,占比高达75%,平均容积率进一步降至1.5,低密改善产品为市场主流。数据显示,4月主城供应土地110亩,成交商住用地10宗,单宗土地可开发体量在20万平方米以下的占到70%。

  “伴随着城市核心区用地日益饱和,从2019年起,重庆主城就鲜见40万平方米开发体量以上的地块供应了。”重庆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成熟,“低容小体量”地块供应已经成为趋势。

  大开发商也做起“小文章”

  小区体量,曾是不少购房者在选择住房时的一个参考指标。不过,随着小地块供应增加,不少大开发商也做起了“小文章”。最近,江北区海尔路一地块出让,可建体量只有约2.9万平方米,结果吸引了财信、东原、华宇等十余家房企竞拍。5月11日,江北区大石坝一可建体量12.82万平方米的地块出让,结果同样吸引了保利、融创、金科等企业的30轮竞价。

  “的确,小体量地块操作起来成本控制灵活,财务压力没那么大。”重庆一地产人士表示,小地块的出现,拿地资金压力相对较低,财务上可操作,这让中小开发商也有能力去操盘,有了竞争力。而对于大开发商而言,加上品牌影响力加持,在操作小盘方面,也更游刃有余。

  精准定位“小楼盘”也圈粉

  不过,在业内看来,小体量地块开发虽然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样也面临不少挑战。例如难以获得规模效益,难以摊低开发成本。受制于开发面积,小区配套难以完善。

  “一些大社区,里面可以设置体育场,游泳池,但小地块总共面积都只有几十亩,除了绿化,如何设置配套的确是一大考验。”何伟坚表示,相对而言,小地块更考验开发商的把控力、产品本身的号召力,特别是当小社区处在城市配套设施也不成熟的地段,它的缺点就会被放大。因此,小地块的选择,要么就是地块位置好,周边配套成熟,可以“搭便车”;要么就要产品特别好,定位精准,例如在建筑形态、户型设置上,针对特定人群而“吸粉”。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