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滨路乌龟石处为饮用水源地 请市民文明观景

2020年05月16日22: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6日电 近日,长江处于枯水期,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龙门浩月段靠江消落带的石梁群露出水面,因其形似“乌龟”,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众多市民争相实地查看。对此,南岸区有关部门发出提醒:该区域为饮用水源保护地,且下河滩游玩存在多方面安全隐患,请市民文明观景。

“乌龟石”地区为饮用水源保护地,已设置警示标志。南滨路管委会供图

  记者了解到,“乌龟石”所处河段属于玄坛庙饮用水源保护地范围。按照南岸区环保局相关要求,南滨路管委会已于2019年6月对饮用水源地下河道实施了封闭,并设置了警示标志。而近日,市民为下河滩打卡“乌龟石”,不惜翻越护栏,甚至多次破坏下河通道入口铁门。更有甚者,在有关部门重新更换铁门后,还继续从铁门与地面的缝隙处钻入,执意要下到河滩。

  据南滨路管委会统计,近几日前来打卡的游客日均逾1万人次,部分市民随意乱扔生活垃圾,存在污染饮用水源地的隐患。此外,下河通道窄,易造成大规模踩踏情况,而河滩路面不平,河中石梁外形不规则,部分市民不顾危险摆拍动作拍照,也极容易滑倒摔伤和落入江中。

  而更人担心的是,大规模的人流聚集也无法保障防止疫情传播的安全距离,增大了疫情防控难度。

清洁工人捡拾市民丢下的垃圾。南滨路管委会供图

  日前,南滨路管委会已会同南岸区文化旅游委、龙门浩街道、南滨路城管执法大队、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南滨路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现场处置,对已损坏的三处铁门及栏杆进行了修复、加固、加高处理,并增设了标示标牌。同时,执法人员也在此段值守巡逻,积极做好人群劝诫疏散工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部分网友和市民反映,在“乌龟石附近有一个巨大的排污口,且污水早已把石壁染成金黄色”,并质疑“既然此地为饮用水源保护地,为何会出现排污口”。

  经南岸区生态环境局现场核查,网民所反映的这个排水口位于南滨路旁东水门大桥下,属于市政雨水排口,不是排污口。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现场采取了该排口水样并进行了快速分析检测,快检结果显示,水样中COD、氨氮、总磷等水体主要污染指标不超标,水质无异常。而该排口排出的水呈黄色,则是因为在南滨路靠南山一侧有一个废弃几十年的矿洞,该矿洞有地下水流出,最终进入该排口,因地下水含矿物质铁,地下水水质自带黄色,长此以往,排口周边地面也沉积显现黄色。(刘政宁、李洁)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