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山城防御体系,感受南宋末年的战火硝烟

2020年05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宋蒙(元)战争时期,一个庞大的以重庆城为中枢的“山城防御体系”横空出世。

  南宋军队采取依山制奇、据险而守的方略,修筑了包括合川钓鱼城、奉节白帝城、涪陵龟陵城、云阳磐石城、万州天生城在内的数十座城池,城中有林木田池可供长期驻守,且各城相互呼应,构成一个庞大的防御体系。

  日前,由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和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推出的“重庆国际古迹遗址日地图”中,山城防御体系中的龟陵城、天生城、磐石城等多个遗址也榜上有名。

  除了钓鱼城、白帝城这两个为世人熟悉的城池遗址,山城防御体系内还有哪些少为人知的城池?这些遗址是如何发掘的?背后又有怎样的传奇?重庆发布《山与城》第59期,带你走近龟陵城、天生城、磐石城等几处地图中推荐的经典遗址,讲述背后的故事。

龟陵城东城门外部结构

  火炮锁大江

  龟陵城上叹王仙

  龟陵城位于涪陵区马鞍街道的三台山上,2017年12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首次对龟陵城古遗址进行保护性发掘,诸多历史谜团与文物,随着发掘项目出土而重见天日。

一号炮台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人员徐进介绍,作为防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龟陵城西临上桥河,南濒长江,整体地势非常险峻,筑城于此可“据千刃绝壁而守,扼长江之咽喉。”

  “经过发掘研究,发现龟陵城城址由山顶环城、北外城、东外城、南外城、西外城五部分组成,面积非常庞大。”涪陵博物馆馆长黄海介绍,龟陵城上现存有分设于八方的炮台遗址八座,虽然大炮已被破坏,但炮台边至今还堆放着的众多礌石,足以证明当时驻军装备的强大。

  龟陵城的制高点在王子顶,海拔300余米。比该段长江水面高出数百米,立火炮于此,足以横锁大江。徐进介绍,在发掘中,考古队发现了众多遗存品,其中地表散落的大量宋蒙(元)战争时期的遗物礌石,让专家们惊叹不已。

礌石(宋)

  王仙,龟陵城最后一任都护,也是南宋涪州的州治所里最后的守将。公元1280年,南宋王朝已经灭亡,不过此时的龟陵城却未被征服。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王仙抱定“与涪州衙署共存亡”的决心,在西门与敌军决战,最后以惊天地般的方式自刎。《宋史》如是记载:“宋亡之二年,城始破,仙自刎,断其亢不殊,以两手自摘其首坠死。”

  绕过古老的宋代城墙进入城中,古城内极其安静。徐进介绍,龟陵城自1280年被元军攻破后废弃,但明末清初移民入川,一支钟氏家族入住城内,城址一度更名为钟堡寨。目前,龟陵城遗址正规划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工作人员正为石碑拓片

  城号天生照汗青

  刘备率军伐吴曾屯兵于此

  “万在江北浮流水,城号天生照汗青。”天生城考古现场负责人蔡亚林用这样的诗句形容此城的传奇。

天生城城址全景

  天生城位于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流水社区,作为古战场遗址,南宋淳祐三年(公元1243年)余玠任四川安抚制置使时,为抗御蒙(元)军侵扰而筑此城,并迁万州州治于此,后又有数次增筑。

  天生城海拔328米,俯瞰长江,山势险峻,有“天城倚空”的美誉,相传蜀汉刘备率军伐吴时曾屯兵于此,故又称“天子城”。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天生城遗址考古调查中发现,其山顶面积为13.2万平方米,现存前、中、后三道城门,以及前门、后门处的两道瓮城门,分别为清代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和光绪十七年(公元1891年)重建,中城门东侧台地还有两道一字墙。

前城门

后城门

  2017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天生城遗址开展了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调查面积约2平方公里,新发现城门(卡门)、采石场等文物点28处。发掘面积3106平方米,清理揭露城墙、城门、房址、道路、排水沟、水池等各类遗迹68处。

  据了解,当时的考古工作在城址布局与沿革方面均有所突破,取得了系列重要收获。不仅首次在鹅公包、东外城等区域发现多处宋代建筑遗存,填补了城址年代的相关空白,还新发现一批保存较好的宋代至民国时期采石场、洞居建筑、防空洞、炮台,深化了对城址文化延续性的认识,同时重点清理的两处清代大型院落基址,布局完整、保存较好,为内城功能分区提供了重要线索。

一号院落高空影像

  天生城遗址公园已于2019年启动建设。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了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工作,将建成一座以天生城文物建筑遗存及周边遗存区为主体,集历史遗迹保护、市民休闲游憩、改善生态环境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园林景观。

遗址公园设计方案

  固若“磐石”之城

  延续至明清时期都有驻军

  磐石城遗址位于云阳县青龙街道,又名大石城、磨盘寨,现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磐石城西侧有彭溪河(又称小江),南侧有长江,东、北方向为山谷地带,地势险峻,易守难攻。

  史料显示,唐代宗永泰元年(公元 765年),诗圣杜甫由成都举家东迁,路过云阳时,杜甫用一篇《将晓二首》,描述了磐石城在中唐乱世中的硝烟:“石城除击柝,铁锁欲开关。鼓角悲荒塞,星河落曙山。”

磐石城遗址

  “南宋时期,吕师夔也曾屯兵磐石城,以抗击蒙(元)军。”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人员杨鹏强介绍,《元史?杨文安列传》记载,公元1275年,元将杨文安率军攻打万州,并出兵小江口牵制磐石城援兵,于此地杀败南宋守军李皋、花茂实等将,面对万州固守不下的情况,杨文安遂回师攻打磐石城,守将谭汝和投降。随后,此要塞一直被延续,明清时期也都有驻军。至乾隆年间,云阳望族涂氏购得磐石城,硝烟才在历史长河中逐渐散去。

磐石城遗址前寨门

  1987年,云阳县人民政府公布磐石城为云阳县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5、6月,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对磐石城进行了考古调查工作,并在对磐石城城内开展了小规模的试掘,共发现地下文物点4处,地面文物点9处,文物构件散落区9处。

  2017年2月至8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磐石城开展全面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磐石城遗址现存遗迹数量和种类众多,包括城墙、寨门、题刻、祠堂、房址、炮台、暗堡、石墙、建筑构件等。

  延伸阅读>>>

  这些古战场遗址,带你穿越时空

  白帝城遗址

  白帝城遗址位于奉节县城以东10公里的瞿塘峡西口,为东汉巴东郡治、唐夔州州治、宋夔州路治所在,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重庆地区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宋蒙(元)山城遗址。由白帝城、下关城(马岭夹城)、瞿塘关及子阳城组成,系“连环城”“城中城”“城外城”布局,具备南方山地城池独特的防御特征。

  作为南宋政权西线战场防御体系的组成部分,白帝城为西线最后一道防御屏障,作用极其显著,是连接和阻断江汉平原与成都平原的一道大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目前,正规划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钓鱼城遗址

  钓鱼城遗址位于合川区东城半岛的钓鱼山上,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第二批考古遗址公园,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宋蒙(元)战争中,钓鱼城因锁钥三江而有“蜀口形胜”的美誉,为宋廷川渝山城防御体系的“八柱”之一,雄关高峙、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又扼嘉陵江、渠江、涪江之口,居高临下、凭山控江,为巴蜀要冲。合州军民“婴城固守,百战弥厉”卅六载,竟“以鱼台一柱支半壁”河山,一度创造了以山城设防击败蒙(元)军的奇迹。

  钓鱼城内现存古地道、南水军码头、南北一字城墙、九口锅、范家堰等多处宋代遗址。其中,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龙崖城遗址

  龙崖城遗址位于南川区东南三泉镇马嘴山上,又名龙岩城、马脑城、蟠龙寨,现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龙崖城遗址所在地壤接黔省,紧扼川黔咽喉,具重要战略地位。

  龙崖城修筑于南宋末年宝祐年间,利用马嘴山雄奇的地势修筑城池,四周均为悬崖绝壁,惟马颈关处有一径通向城门,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敌”之势,在南宋时期被誉为“南方第一屏障”。

  多功城遗址

  多功城遗址位于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卉路社区翠云山上,现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南宋末年,宋军为拒蒙(元)军而在重庆城以北筑多功城,多功城位于“防御支柱”钓鱼城和“防御核心”重庆城之间,是宋蒙(元)战争西线防御体系的重要据点,也是防御重庆城的重要前哨和屏障。多功城地势险峻,岩石高耸,筑城时以嶙峋的岩石为基,有“山石嶻嵲,因岩为城”记载。

  来源:重庆发布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