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的学校:承载了两个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

2020年05月19日08:19  来源:华龙网
 

  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是一个“天坑”里的村子。以前村里没有小学,老师带着孩子轮流到村民家里借地方上课。1995年,下庄人自力更生修建了村小,后来,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村小进行了整修扩建,最多的时候这里有近百名学生。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这所学校只有一名坚守了41年的老师和两名学生。这是一所只有3个人的学校。

1.jpg

  张泽燕今年57岁,是土生土长的下庄人。张泽燕的父亲是村里的老教师,16岁时,张泽燕在骡坪镇读完高中,在父亲的影响下,回到下庄教书。那时,村民们都忙着下地干活,还是大孩子的张泽燕,最多时要教五十多个娃,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又当老汉又当妈”。

2.jpg

  如今的下庄村小,比过去条件强多了。教室明亮了,操场宽敞了,也有了计算机等设备。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把孩子带出去求学,村里的学生越来越少。现在村小只有两名学生。

3.jpg

  学校里仅有的两名学生是9岁的王佳荣和8岁的蒋宇昭,都在读二年级,他俩是堂兄弟,感情也很要好。“我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巫山县城,是妈妈带我去看病。”王佳荣忽闪着眼睛说。

4.jpg

  两兄弟结伴上学、放学,一路上虽然嬉笑打闹,却也很听话。“我很喜欢上学,虽然学校里只有两个人,也比家里好玩得多。”蒋宇昭说。

5.jpg

  操场上,张泽燕和两名学生向国旗注目行礼。飘扬的红旗,安静的教室,见证着这位乡村教师的几十年的坚守。“我也曾想过去县城,但总是放不下这里的孩子。”张泽燕说,陆续也有新老师来任教,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没能留下来。

6.jpg

  课程表上显示,从周一到周五,每天的课都排得满满当当。语文、数学、美术、书法、体育、音乐、手工……小学该有的课,这里都有,这些课程全部由张泽燕一个人来教授。

7.jpg

  体育课上,孩子们开心地打起了篮球,虽然无法组成篮球队,但简单的投篮,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趣味。蒋宇昭最喜欢篮球,投了五次,中了四个,他开心得跳了起来。

8.jpg

  课间的休息不能少。张泽燕年纪大了,腿脚不太方便,课间操怎么办?他灵机一动,通过手机播放视频,让孩子们跟着视频学习跳操。

9.jpg

  电脑课是张泽燕最为头疼的,因为他自己不太精通电脑。“一来学校所有事情都由我处理,二来我年纪也大了,学东西慢。”张泽燕说,虽然孩子们对电脑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却无法让孩子们学到最新的电脑知识,为此他感到很愧疚。

10.jpg

  张泽燕的妻子腾创英平常住在巫山县城,每个月有一半时间来到这里,为他洗衣做饭,打理家务。“他一心扑在孩子们身上,我担心他照顾不好自己。”腾创英笑着说。

11.jpg

  放学了,张泽燕目送孩子们离开校园。“我很快就要退休了,现在是后继无人。”张泽燕有点犯愁,但随即又坚定地说,“如果到时候实在没人来接手,需要我在这里,我还是会继续留下来。”41年来,张泽燕在下庄村小教了几千名山里娃,现在,有的学生远赴北上广打拼,有的留在村里发展产业。张泽燕用自己的坚守,点亮了孩子们的明天。

12.jpg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