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厂长大的崽儿,还记得那个年代的辉煌不?

2020年05月19日08:19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军工记忆——望江厂长大的崽儿,还记得那个年代曾经辉煌不?

  郭家沱街道位于江北东部4A级风景名胜区铁山坪森林公园的脚下、铜锣峡下口处的长江北岸之滨,东接鱼嘴镇,西连铁山坪街道(唐家沱),北与渝北区双溪乡接壤,南临长江,与南岸区峡口镇隔江相望;辖区地貌特征呈四岗三沟一面江的格局。

  早在古代,这就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所以也被称为“东陲屏障”,铜锣峡是巴渝小三峡的中段,峡口一面巨石,极象古时征战时号令的铜锣,故称“铜锣峡”。

在郭家沱最具代表的当属兵工厂望江厂。

  望江厂始建于1931年,前身曾是国民政府50兵工厂,最初位于广东清远县浥江口。“七七事变”爆发后,国民政府加快了中国兵工“西迁”的步伐。新厂址的四个条件之一,就是“能开山洞以避空袭”。地处铜锣山脉脚下的郭家沱,有山有沟有峡,便成为优良的新厂址落脚之地。

  1938年工厂开始内迁,600余名员工带着重达2000吨的机器设备、家具、电缆以及建筑材料等物资,乘粤汉铁路,越湘江,过洞庭,逆长江而上,分四站才迁到目的地,转移过程整整花了一年。

  望江厂的宿舍区曾经是兵工厂的家属区,这里的建筑保留着丰富的时代印记,如今已陈旧不堪,但上面印满了年代的回忆。

  家属区的楼房大概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在望江厂这样曾经的国营大厂,一个厂区就是一个小社会,除了厂房和住宅区外,还有学校、医院和百货商店,至今居住于此也能自给自足。

  这里曾经拥有十万人的望江厂家属区而今也悉数凋零。

家属区的楼房大概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与平房不同,楼房一般一户有客厅和卧室两间房,带有阳台,厨房和厕所。



厂区就在长江边,地处铜锣峡,依山傍水。“人”字形山墙面形成连续跨,富有韵律,规模宏大。山墙共有10座,一字排开,灰瓦灰墙。由于是单层厂房,建筑面积有2—3万平方米。

  因为厂房是“双重檐”的设计,一小一大的人字形屋顶之间,装上了玻璃窗户,可以通风,采光也很好,还避免了夏天阳光的直晒。白天不开灯,车间里也亮堂堂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地上还铺设了小轨道,屋梁上加装了吊机,也让生产更方便,效率更高。



一些老厂房还保留着民国时期工业建筑的风格,以及特有的“人”字形山墙。




早已被岁月锈蚀的记忆




  在望江温泉旁边,坐落有一排被人称之为的“抗战洞”,“抗战洞”之名,缘于上世纪30年代后期。“七七事变”爆发后,国民政府加快了中国兵工“西迁”的步伐。地处铜锣山脉脚下的郭家沱,有山有沟有峡,便成为优良的新厂址落脚之地。


抗战时山洞兵工厂的洞口,现已封闭。

  岁月虽已让望江厂凋零、锈蚀,但曾经的岁月如一本书,有待我们去慢慢打开它、品味它,而它也必定会在历史的长流中留下那一辈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摄影 渝州散人

  来源:重庆三十度北头条号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