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以商招商 画好数字产业生态圈

2020年05月21日07: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牢牢把握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合川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进头部企业及关联企业、生态企业,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正在逐步成型。

  精准布局 “大咖”纷至

  梳理合川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时间线,可以发现,早在2014年该区就与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洽谈打造智慧城市项目,开启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2017年,合川区引进360集团,打造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

  2019年,合川区引进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罗克佳华西部创新产业园……

  随着中兴网信、360集团、罗克佳华等一批“重量级”数字经济企业入驻,合川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产业优势,布局出了一条比较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

  以智慧城市为例。合川区依托重庆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管理体系,着力打造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将数字化融入到民生各个方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合川区以网格化为依托的社会治理大数据服务管理系统。该系统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以大数据运用赋能,创建了“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全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补链成群 以商招商

  在数字经济产业的各个重要领域布局了头部企业之后,接下来还需要补齐产业链条,从而形成产业集群,让数字经济在合川蓬勃发展。

  在这个环节上,除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对接、大力招商外,合川区还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强大的引擎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

  3月17日,合川区通过“云签约”的方式,与国内多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引来总投资106亿元的38个项目落户。在这38个签约项目中,有20个是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而这些公司全部是中兴网信公司的关联企业。这次签约,可以说是“以商招商”的典型案例。

  深圳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技术和运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是政企数据治理中的头部厂商,也是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我们之所以选择在合川发展,除了可以在业务上与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互补外,也是被合川坚实的数字经济基础所吸引。”深圳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说。

  产业生态圈逐步成型

  随着一个个项目签约、一批批企业入驻,合川数字经济产业链正在日益完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正在逐步成型。

  2019年,合川区数字经济(仅制造业)规上企业19家,产值154.8亿元,增长37.8%;总额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7.8%,对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3%,拉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5个百分点。

  “通过资源整合、技术互补,我们将在合川进一步完善新型智慧城市生态圈建设,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重庆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鑫介绍,公司正在筹备邀请生态圈关联企业来合川考察,深入了解合川的区位、产业发展优势和政府的相关政策等,以此促进更多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合川。

  “我们将抢抓川渝两地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契机,继续着力开展大数据智能化项目招商,不断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加快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合川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罗洪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