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川代表:进一步推广普及全国“居民健康卡”

2020年05月22日11:5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2日电(陈琦、刘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疫情防控同时,也给各行各业带来新思考。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提交了《建议进一步推广普及全国“居民健康卡”》《 建议推广‘分餐’‘公筷’,倡导文明健康用餐方式》等建议。

  谭平川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更好地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尤其是利用卫生信息化手段加强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提高国家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是亟需思考的问题。通过调研,他了解到,居民健康卡试点已近10年,但目前存在试点推进进度不一、普及率不高等问题,让居民健康卡尚未发挥应有功能,特别是在重大疫情防控中掣肘受限。

  为此,谭平川建议,进一步推广普及全国“居民健康卡”,实现全国城乡居民健康信息“一卡通”。在加快推广普及全国统一的居民健康卡方面,建议通过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全科医生,构建全国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每个居民的ID号全国均可查询使用,并同步配套建设全国通用的居民健康码,通过自主申报、被动查验相结合,实时掌握居民健康状况,提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应对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家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同时,整合“居民健康卡”与身份识别、社保金融等各类个人ID卡证,逐步实现“多卡合一、一卡通用”,有效提高政府综合管理能力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

  此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给病毒传播提供途径,各地连续发生家庭或亲友聚集聚餐引发的病毒传播案例。谭平川建议,推广“分餐”“公筷”,倡导文明健康用餐方式,重视“抓小抓早”,建议将“分餐”“公筷”纳入我国公共卫生教育中,从小培养“分餐”及使用公筷公勺意识。同时,建议在公(商)务用餐中率先推广“分餐”“公筷”,将公务用餐实行“分餐制”纳入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让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挥表率作用,强化饮食卫生和公众思想认识。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