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将投放1万台消费扶贫专柜助农增收

2020年05月22日19: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2日电(刘政宁)近日,在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增设了几台红色的“立柜”,里面整齐地摆放着蔬果、干货、饮料等农副产品。记者今日从重庆市扶贫办了解到,这是重庆最新推出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里面的商品均为市内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市民只需用手机扫码支付就能将它们带回家。

  消费扶贫智能专柜项目是国务院扶贫办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一项创新举措,重庆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试点城市。在5月22日召开的重庆全市消费扶贫暨扶贫专柜投放工作推进会上,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表示,今年内,重庆将在全市完成消费扶贫智能专柜投放1万台,助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

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投用的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刘政宁摄

  记者了解到,这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和普通家用双开门冰箱大小相差不大,可根据不同场景定位提供产品,包含特产、饮料、调料、蔬菜、禽蛋等。和一般智能售货机不同的是,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在用手机扫码后,就可打开柜门取货,一旦柜门关上,就会根据消费者所取商品种类和数量自动进行扣款。

  按照计划,今年内,重庆将采取“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方式先期投放1万台,主要投放在人员密集场所,项目实施主体重庆中科锐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重庆首批消费扶贫智能专柜试点区县,九龙坡区以“国企购买、出租运营”的方式推进实施,首期布置于杨家坪步行街区域的30台已投入运营。

  “消费扶贫是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巩固提高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李明清说,重庆今年启动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创新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餐对接方式,1.37亿元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基本解决。目前,全市已组织认定扶贫产品1997款、价值约66.56亿元,今年以来已销售4.33亿元。

  李明清指出,在推进消费扶贫智能专柜投放中,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重点投放在各级党政机关、大中专院校、医疗机构、交通枢纽、国有企业、文体场馆、商圈、住宅小区等人流量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并积极引导消费者通过专柜购买扶贫产品,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重庆消费扶贫行动还将聚焦经过贫困地区认定的扶贫产品,保证消费扶贫的好处和实惠能够切实落在贫困人口身上,能够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发展,坚决杜绝打着销售扶贫产品的旗号欺骗社会善心的行为。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