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在所有区县建立反诈中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20年05月22日11: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2日电(常碧罗、刘政宁)今年4月,重庆警方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向市民承诺年内完成10件民生实事,建成区县反诈骗中心正是其中之一。5月22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重庆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反诈骗中心已全面建成。

  近年来,重庆全市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2016年8月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建成,3年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效明显。为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警力不够,重庆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区县全面建设反诈骗中心,专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目前重庆现有市级反诈骗中心1个,区县级反诈骗中心41个。根据警力数、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以及与全部刑事案件占比等因素,分为了一类反诈骗中心12个,二类反诈骗中心13个,三类反诈骗中心16个。全市反诈骗中心现有专业反诈民警540余人,辅助警力200余人。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实现作用来看,一个区县反诈骗中心相当于“三个中心”:即资源整合的数据中心、研判打击的指挥中心、部门联动的协调中心。

  “有了区县反诈骗中心,意味着有更多专业的人来办专门的事了。”渝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冉义智说,渝北分局原来的反诈打击队有14 人,反诈骗中心建成后民警、辅警总量达到43人。中心还实行“10+n”工作模式,区委宣传部、区金融办等10家区级部门为固定成员单位,其余部门单位根据实际适时参加。

  据了解,各地反诈骗中心还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发动乡镇、街道,照属事属地原则,广泛宣传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知识。因为专业人员的增加,过去曾让民警特别头疼的追赃挽损工作,也得以在开展研判打击的同时同步贯穿整个案侦过程。前不久,铜梁反诈骗中心就在一个月内,动员三起案件嫌疑人主动退赃。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县反诈骗中心的全面建成,将进一步加大重庆警方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据统计,今年以来,重庆破获的本地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9.54倍;破获现行案件同比上升11.67倍。

  附:区县级反诈骗中心报警电话及办公地址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