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礼嘉嘉陵江特大桥实现首个次跨合龙

2020年05月23日11: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3日电(陈琦、刘敏)23日凌晨2点,重庆礼嘉嘉陵江特大桥首次顺利实现次跨跨合龙,标志着礼嘉嘉陵江特大桥左幅东岸次、边跨部分全部完成, 焦点100%转移到主墩,静候主墩“牵手相连”。

礼嘉嘉陵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方供图

  礼嘉嘉陵江特大桥是重庆二横线快速路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重庆市重点民生工程,由中建五局、中建隧道承建。大桥全长785米,采用5跨连续布置(140米+245米+190米+130米+80米),最大跨径达到245米。桥梁设计为双向8车道设计,分左右两幅设置,单幅标准段桥宽18米,设计时速80 公里/小时。

  该桥梁采用创新结构体系,被参与该桥梁技术方案评审的业内专家认为是“结构设计特别复杂、施工工艺特别复杂、施工环境特别复杂”的桥梁。相较于大跨径刚构桥,上承式梁拱组合预应力混凝土刚构桥更为简洁美观。桥梁在建设过程中,汇集了梁桥、悬浇拱桥、矮塔斜拉桥施工工艺,先后经历多次体系转换施工。

  据了解,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PPP项目是重庆“六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土主隧道、礼嘉嘉陵江特大桥、3座全互通立交(王家坪立交、童家溪立交、礼白立交)等工程,横贯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线路全长14.4公里,建成后将西接渝蓉高速、东连渝宜高速,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减压,为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分流,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