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立足“三优”禀赋 打造“四宜之城”

2020年05月24日09:39  来源:重庆日报网
 

  山王坪梦幻斑斓的彩色林 摄/任前蔚

  古花镇李子基地

  南平镇玉龙村花椒基地

  南川生态环境优良,全域森林覆盖率达54.8% 摄/甘昊旻

  “打卡金佛山,同框杜鹃花!”近段时间,南川金佛山又火了一把,依托树枫杜鹃这一金佛山独有的生态资源,第十一届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杜鹃花节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为当地旅游经济的快速复苏和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布局中,位于主城都市区的南川,依托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的“三优”禀赋,被市委、市政府赋予了“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的重要使命。

  新机遇、新使命,就要有新担当。南川着力以生态为基底,致力打造山清水秀旅游名城、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城都市区后花园、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四宜之城”。

  生态建设大迈步 生态更优百姓更富

  地处主城都市区,坐拥金佛山的南川,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全域森林覆盖率达54.8%,在主城都市区甚至四川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和其他6个临近重庆的地级市中位居前列。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30天以上,被评为“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既然是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我们就要努力发挥好先行示范作用,在生态方面,就是要首先巩固好自身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基底。”南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虽然南川生态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南川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持续大跨步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仅仅一项国土绿化工作,就彰显出南川对生态建设的执着和坚持。据介绍,在大规模“消灭”荒山荒坡后,不少地方都面临营造林用地难的问题,南川区为了不断增加“绿”量,将国土绿化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推动经济林发展和低效林改造,逐步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共赢。

  金佛山方竹笋是南川知名的林特产品,总面积达23万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竹林出现老化、产量品质下降等问题。为此,南川区拿出专项配套资金,按每年3万亩左右的速度,对近10万亩竹林进行低效林改造。2019年,南川依托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金佛山方竹新造林4400亩、低效林改造38000亩,一方面提升竹林质量,另一方面提升方竹笋产出效益。

  南川山王坪镇庙坝村1社贫困户夏春学,2019年承包了469亩低产方竹林进行改造,区林业局每亩补助200元,除去雇请其他人务工开支的5万元,自己家庭务工收入就有4.38万元。同年,夏春学承包的竹林就产竹笋5吨,收入4.5万元,从原来的贫困户变成了人人羡慕的小老板。

  除了低效林改造外,在新造林方面,南川则结合农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花椒、桃子、李子等特色产业,仅新建花椒基地就达到了2万多亩。南平镇玉龙村是贫困村,由于地处煤矿采空区,土地石漠化严重。2018年底,业主李代春抓住退耕还林机遇,栽种了300亩适宜当地生长的花椒树,今年已经初挂果,亩产花椒200多斤,收入15万元。预计明年进入丰产期后,年收入可达45万元。

  “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近些年南川的‘绿’量持续增加,仅2019年,全区就完成营造林12万亩,为南川夯实绿色发展基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奠定了基础。”南川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推动景城乡一体化发展

  南川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其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要积极承接中心城区空间拓展、功能布局、人口流动,更好地传导、放大主城都市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

  这对南川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求南川必须在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等方面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提高生活宜居程度,提高文旅融合水平,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和谐。

  为此,南川提出了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思路,着力让景融乡、城依景、乡伴城,将南川打造成为景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我们结合石漠化治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林业重点工程,对一些森林进行彩叶树种的景观改造。同时,在一些地方更注重栽种有景观效果的经济林。”南川区林业局相关责人表示,通过景城乡一体化发展,不仅推动了生态建设,还增加了景观效果,为后续旅游等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金佛山南坡的金山湖周边,南川区就结合旅游和林业产业发展情况,选择了大面积栽种桃树和李子树,总面积达2万余亩。一到春天,数十万株李树竞相开花,从空中俯瞰,山野之间银装素裹、如诗如画。加上遍地的桃树,当地形成了“春赏花、夏品桃、秋吃李”的产业发展格局,未来将有望成为南川又一自驾游目的地。

  同时,南川区在山王坪、黎香湖大道一线,金佛山西坡一线的公路两旁,也大力栽种枫香、水杉、红叶石楠等彩色树种。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里面就栽种了大量水杉、柳杉,在秋季水杉变黄后,形成公路两旁“一半是秋天,一半停留在春天”的美景,被网友誉为重庆最美的彩色森林。

  南川城区也没有落后,在过去一年,就规划实施了花山公园一期、永隆山公园等项目。同时,正逐步完善街区游园、广场、公园体系建设。

  而未来的南川城区,将以花山公园为“城市绿心”,以体育馆公园、小游园、广场等构成“城市生活环”,以永隆山公园等构成“城郊生态环”,以半溪河公园、凤嘴江防护林带等构成“城市生态廊道”,打造出一个“林海花城,大美南川”。

  聚焦康养产业发展 打造主城都市区后花园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需求的激增,康养产业成为很多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南川“三优”禀赋突出,因此南川大力推动包括康养产业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和主城都市区后花园。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推动森林康养的发展,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南川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实施森林生态修复,进行林相改造,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健康示范森林和森林氧吧;以3个国字号公园为龙头,推动森林体验养生园区建设,在一些适合的林区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基地;对4.3万亩城市周边森林实施“补天窗”、提质增效改造;开展“森林村庄”建设和创建;培育家庭林场、森林人家,推进森林古道修复,增强森林体验养生特色等。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区建成森林体验养生区6个,打造生态文明教育、科普教育和户外拓展等森林体验养生基地10个,发展家庭林场30家、森林人家100家,修复森林古道5 条,森林体验、养生收入超过20亿元,参与人数年均达到150万人次,创建1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森林休闲养生品牌项目,开发10个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森林美食,点亮南川“旅游名城”金招牌。

  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南川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迅速,金佛山西坡、金佛山北坡、金佛山南坡、金佛山东坡、大观园、乐村、山王坪、神龙峡等八大组团,吸引了一大批旅游康养综合体项目落户,协议引资总额达600亿元,为把南川打造为川渝居民的“第二居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距离金佛山西坡游客接待中心不到5公里的良瑜·国际养生谷,是一个集度假、康养、游乐多位于一体的旅游康养度假区,这里拥有重庆范围内设施最完善,长达6.8公里的森林康养步道,群山环绕、绿树成荫,是身心康养的最佳居所。同时,其配套了1000多亩的田园综合体,建设了绿色生态有机食品基地、研学基地、特色民宿等,是森林康养的理想去处。

  位于乐村的兴茂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规划面积约3300亩,总投资约70亿元,规划打造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功能融为一体的四季度假康养小镇。该小镇不仅规划建设有中医养生馆、星级酒店、生鲜商超、文化(太极)广场、特色美食街,还将配套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护理院、中医养生馆、禅茶体验、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林间冥想空间、生态科普乐园、生态农庄、高山生态种植、运动拓展基地等多业态产品,可最大限度地满足亲子研学、企业拓展、养生度假、健康运动等全龄段养生度假需求,具备养老、养生、休闲、养心等功能,让人们真正享受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怡然养性、老有所乐的生活环境。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川区林业局提供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