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线第一根桩基顺利灌筑

2020年05月26日19:3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5月26日00:15,渝黔铁路第一根桥梁孔桩浇筑成功。李昌伦 摄

  人民网重庆5月26日电 26日,记者获悉,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线第一根桩基顺利灌筑,这标志着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13标段全面开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线预计在2025年建成开通。届时,重庆到黔江坐高铁有望缩短至40分钟。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长269.5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黔江段28.3公里,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13标为25.56公里。该标段内包含路基桥梁4574.57延米/11座、框架(盖板)涵13处、隧道16943米/3座、车站1座(黔江中间站)、黔江铺轨基地、黔江预制梁场、彭水西轨枕场各1处。

  中铁八局一公司站前13标段项目部总工朱张毅介绍,重庆黔江处于武陵山腹地,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桥梁隧道多,因此该标段桥隧比占达到了84.2%。今日零时15分灌注的第一根桩基就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马家桥双线大桥5#墩1号。该桥全长458.5米,为高墩桥,平均墩高近30米,其中最高墩为9#墩,墩高44米。其称,13标线路从黔江车站出来之后,有8座桥梁都临近既有线路施工,主要是黔张常铁路,标段内最高的桥墩为65米,安全管控风险大,施工难度也比较高。

  朱张毅介绍,为克服13标的不良地质和特殊地质为施工带来的困难,项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3月15日开始临建工程作业,4月27日通过拌合站、钢结构加工场、中心试验室等临时设施验收,为全面施工做好前期准备。

  据悉,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端连接成渝城市群,东端通过已建成黔张常和在建的常益长铁路连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并通过拟建的长赣、既有的赣龙厦等铁路通道通往经济发达的海峡西岸城市群,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地区、海西城市群间高速客运交流的通道。(胡虹、彭隽娜)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