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这些"坑"请绕道!揭露求职诈骗"三重套路"

2020年05月26日08:31  来源:重庆晨报网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企业又到了用工高峰期,在求职旺季,却有一些“黑中介”浑水摸鱼、以假乱真,坑骗求职者。九龙坡警方近日一举打掉盘踞在辖区的诈骗团伙,这伙人利用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和街区张贴广告、以介绍工作为名骗取求职者的服务费。短短几个月时间,已有超500名求职者受骗,涉案金额10余万元。

  遭遇:复工求职遇上“假人力”

  今年3月,九龙坡区谢家湾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类似报警,报警人称在位于华润二十四城的一家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交钱找工作,但公司一直推脱,疑似被诈骗。

  民警通过对报警人的描述和对该公司运营模式的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虚构事实进行诈骗。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始对该公司立案侦查,经过周密侦查和精密布控,在4月中旬抓获公司股东章某和蒋某,经审讯,两人交代尚有十余名同伙,这些同伙是分布在主城各区的“业务员”。

  随后,民警加紧落实锁定嫌疑人身份信息,4月底将另外十余名嫌疑人全数抓捕归案。14名嫌疑人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求职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其中12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揭露:求职诈骗“三重套路”

  嫌疑人到案后交代了犯罪过程,这也是求职诈骗中典型的套路,办案民警将套路梳理,提醒求职者擦亮眼睛。

  套路一 虚假承诺

  为骗取求职者上门,章某与蒋某招聘了数名“业务员”,在主城各区域四处张贴虚假招工广告,向广大不特定求职者发布虚假用工单位招聘信息,求职者电话联系后,“业务员”便冒充相应用工单位工作人员,骗取求职者到租用的民房进行“面试”。

  求职者经过简单面试后,章某等人便向求职者做出就近安排工作、福利待遇好等虚假承诺。

  套路二 收取费用

  许以假承诺,目的自然是骗取求职者缴纳服务管理费,从230至280元不等。收费金额不高,但短短几个月里,被骗求职者就达500多人,求职者在交费后,就要陷入无止境的等待,同样是因为金额不高,许多求职者都选择“算了”。

  即便有求职者向该“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提出质疑,对方都会以已经介绍了但未成功为由,不予退还费用或仅退还一部分。

  套路三 拖延战术

  在未给求职者介绍任何工作的情况下,章某安排“业务员”冒充“某总”“某主任”,作为求职者的联系人。当求职者打电话给这些“企业高管”时,对方总以工作在安排中、在外地出差、开车不方便接听等理由,骗取求职者信任,达到拖延时间的目的。

  提醒:一定要找正规中介并签合同

  九龙坡警方提醒求职者,找工作时一定要找正规中介公司,谨防“黑中介”非法招聘、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及设置高薪聘请骗局等。

  “黑中介”设立的收费项目五花八门,有面试费、存档费、介绍费、电脑登记费、资料费、推荐费、卡证费、暂住证费、带路费、押金、保证金、成功费、约束金等。依据劳动用工相关法律法规,开设人力资源中介除拥有营业执照外,还必须拥有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

  警方提醒,在找工作时,一定不要被中介或招工方开出的高工资所骗,一定要和中介公司签合同,索要收取费用的发票,并在合同中对期望的工作地点、工作性质、收入等明确约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