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求突破 抢进度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融入双城经济圈

2020年05月26日08:23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七彩水稻种植点 摄/毛幼平

  5月13日,忠县新生港一期首批工程水工结构主体完工,随后将全面转入陆域形成施工、设备设施安装调试阶段,并启动仓储物流园建设,确保明年4月1日前全面建成并正式投用。

  今年以来,忠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生港、电竞小镇、“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工业经济项目等得以稳步推进。今年第一季度,忠县经济增速仍然位居全市前列。

  “重点项目建设事关民生大计、事关群众利益、事关发展大局,能稳就业、保企业、稳经济。”5月21日,忠县县委主要负责人称,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办好忠县自己的事情。“在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新生港一期首批工程水工结构主体完工

  忠县新生港是重庆市核心港区之一,是交通运输部批复的首个长江上游水工结构万吨级码头。新生港工程按“前港(港口)中仓(仓储)后园(产业园)、‘铁公水’联运”布局,规划建设14个5000吨级泊位(水工结构按万吨级设计),一期工程首批实施5个泊位,年吞吐量720万吨。

  自2016年12月启动以来,新生港推进顺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忠县按照“分阶段、抓重点、优先恢复关键线路工程”的原则,做好工期安排、物资筹备,扫清施工障碍,为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全力推进项目复工。2020年2月23日港池开挖复工;25日,陆域土石方、边坡防护工程复工,新生港复工复产工作走在前列;28日,完成疏港大道最后一户拆迁;3月28日,2#-5#泊位主体工程全部浇筑完成;5月13日,3座引桥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新生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忠县相关负责人称,新生港建成之后,将为川东、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提供快捷便利的水运通道,同时对破解库区产业发展难题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加快新生港建设和铁路建设进程,将促进忠县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引入。加快形成忠县经济的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5月14日,广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带队到忠县,就成遂广忠黔高速铁路规划等事宜进行对接。据了解,规划中的成遂广忠黔高铁起于成都,经遂宁、广安、忠县,抵达黔江,从而推动忠县创建长江鱼刺型铁水联运模式,畅通交通大动脉,搭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快车。

  忠县相关负责人称,随着新生港一期首批工程水工结构主体完工,6月,新生港疏港大道进港路将建成通车,新生港1#、4#、5#泊位也将投入试运营。下一步,忠县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契机,对接广安、达州、华蓥、邻水、梁平、垫江等市区县,加强经营营运主体、营运货品招商,积极开拓市场;同时依托中交集团优势,开展新生组团片区规划,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并大力推进“成(都)遂(宁)广(安)忠(县)黔(江)铁路”、“达(州)梁(平)忠(县)石(柱)铁路”,延伸港口腹地。

  忠县首所大学进入主体施工

  5月20日,忠县首所大学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数字产业学院”)建设工地一派繁忙。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2亩,按在校学生规模1—1.5万人建设,以培养大数据技术开发应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数字文化娱乐内容开发与传播等专业人才为重点。

  “奋战200天,全面建成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去年9月,数字产业学院开工建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施工进度受到影响。自2月底复工以来,施工单位抢抓施工进度,在显眼位置设立了一道长50余米、高近2米的红底白字的牌子,并立下军令状。现在已进入主体施工,9月底前完成学校一期项目建设,10月投入使用。

  数字产业学院是忠县电竞小镇重要的组成部分。2017年,忠县确立发展电竞产业,率先提出打造电竞特色小镇,仅用了7个月建成了三峡港湾电竞馆,先后成功举办了14场赛事和节会活动;制定出台了《忠县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黄金19条”,成功引进腾讯重庆公司、上海游族网络、上海无锋科技等20余家企业。2018年,忠县电竞小镇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优选体育项目”。2019年,重庆市大数据应用管理局授牌忠县电竞小镇为“重庆数字经济(电竞)产业示范园”。2020年,重庆市政府将忠县电竞小镇作为重庆市数字内容产业集聚区之一。

  “今年有6个重点任务、11个重点项目。”3月9日,复工复产后,忠县电竞小镇建设指挥部第一次指挥长会议上决定充实调整工作力量,组建电竞小镇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与电竞及文旅招商组,橘城公司电竞部在电竞馆合署办公。共同推进电竞小镇重大项目建设的协调,跟踪,服务,招商引资和赛事策划组织工作。

  忠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竞产业优势日渐凸显,符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要坚定电竞小镇建设和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数字学院、展示体验中心、孵化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电竞小镇及电竞产业招商引资。

  3月11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忠县“电竞小镇”项目纳入线上业态重点发展项目之列。5月初,1500平方米的展示体验中心开工建设;5月8日,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忠县与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共同的电竞赛事品牌,共同打造中国西部电竞产业高地……“电竞”已成为忠县城市的一张崭新名片。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今年开园

  2017年7月,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成为长江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其中柑橘2万亩),按照“一镇三廊四区”,构建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运行六大支撑体系。

  “一镇”即新立“柑橘特色小镇”;“三廊”即橘乡人家风情廊道、环青龙湖慢行廊道、田园马拉松廊道;“四区”即智慧柑橘示范区、柑橘文化博览区、橘乡荷海休闲区、三峡花卉植物园区。

  两年多来,忠县把“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推进,建成特色高效农业基地1.82万亩,发展市场主体49家,吸纳农民就业3000余人,形成柑橘完整产业链,“派森百”橙汁获“驰名商标”,忠县柑橘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建成田园马拉松廊道21.3公里、橘乡人家风情廊道6公里、环青龙湖慢行廊道5.6公里,马拉松环道串连10个村庄田园景观,三大廊道构成综合体骨架支撑;实施新立场镇房屋改造15万平方米,建成游客接待中心、高速路服务区特色口岸、特色商业街,改造农房风貌755户,IP主题乐园和邹家院子、三斗丘、冉家湾3个组团示范民宿集群加速建设;建成柑橘文化时空馆、青龙湖湿地、香花槐大道、橘乡荷海、智慧橘园、桃李梦园、七彩稻田等景观景点启动创建A级景区。

  截至目前,“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共投入资金6.6942亿元,实施45个政府投资类项目,有35个项目已全面完工;招商引进IP主题乐园、示范民宿集群、康养文创基地等项目协议引资29.2亿元。

  “乡村旅游加速升温。”忠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先后承办重庆市2019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场会,成功举办2019“三峡橘乡”田园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荷花文化节、“忠橙”艺术节等赛事节会,累计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4月28日上午,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第九次指挥长会议提出,用好“金字”招牌、立足“田园”本质、做好“综合”文章,全力推动“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通项目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今年正式开园迎客。

  下一步,忠县将完成柑橘产业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柑橘智能大棚、柑橘杂交育种基地、乡村旅游标识系统、示范民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石桥水库生态治理项目等10个续建项目建设,并于今年10月底以前陆续完工。

  助力企业从止滑促增到稳产增产

  5月22日,极达鑫环境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下称极达鑫空调)一批价值500余万元的特种空调销往主城。今年以来,该公司销售主城产品达3000余万元。极达鑫空调是一家集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中央空调、特种空调配套产品制造商。早在2月初,该公司就复工复产赶制出63台专用空调送往武汉雷神山医院。

  “现在不但逐步打开主城市场,还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达鑫空调总经理王亚称,2020年1月,公司在主城建起了营销部,进一步拓展成渝两地市场。“我们在成都还发展了合作伙伴。”

  在忠县,像极达鑫空调一样顺利复工复产的企业有很多。截至目前,全县工业企业复工率99.48%、返岗率97.98%,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返岗率99.24%。据介绍,忠县及时对县内339家重点企业和202个重点项目发放10万个一次性口罩;天地药业和极达鑫空调等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库,忠味堂食品、瑞竹纤维等5户企业成功入选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库,其中天地药业、龄童米业、西厢阁粮油、极达鑫空调等4家企业已分别获得人行专项再贷款2.2亿元、700万元、370万元、180万元;为重点企业点对点送工800余人。

  “同时针对订单减少、原材料供应困难等问题,加快畅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忠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一是鼓励县内企业抱团发展,推动天辉锂电、天力源等锂电企业就地采购新聚成、赛博瑞等企业生产的电池隔膜、电池盖帽、电芯产品;协调极达鑫空调与天地药业、巨琪诺美等企业拓展专用空调的销售渠道;引导橘都三品主动对接特瑞新能源、天海电池等企业,量身定制专用集装袋。二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支持顺生金属、彤典工艺品、君子林服饰、南泰电子等企业出口转内销;鼓励南泰电子与格力空调展开合作;牵线搭桥橘都锌业、鑫锐诚分别与韩泰及正新轮胎、中石化熔喷布生产企业开展合作,把产能提起来、把效益增回来。为企业止滑促增奠定坚实基础,全力助推企业稳产增产。

  重庆鑫锐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成都诚旭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崇州锐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忠县共同出资组建的建设新型智能制造项目。今年1月,项目一期建成投产,5月成功升规入库。

  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忠县从“危”与“机”的转换中突出工作重点,千方百计稳企业、上项目、促消费、惠民生、保运转,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赵童 刘玉珮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