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船闸“很累” 10名代表联名建议为它减负

建议国家尽快批准“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立项,尽早启动实施

2020年05月27日08:14  来源:重庆晨报网
 

  三峡大坝的三峡升船机外景

        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不足,逐渐成为制约川渝水运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1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早决策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缓解长江航运瓶颈的建议》。

  该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领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等其他9名代表联名提出。

  建议表示,鉴于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需要8年多的时间,建议国家抓紧决策,尽快批准“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立项,尽早启动实施。

  三峡船闸“很累”

  已连续9年超负荷运行

  建议认为,长江水运对促进川渝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川渝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但由于受三峡船闸常态化拥堵的限制,水运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降低。

  据了解,三峡船闸已连续9年超负荷运行,2019年三峡船闸在没停航检修的情况下,船舶平均待闸时间达到了83.3小时,是三年前的近两倍。

  拥堵也造成了船舶运营成本大幅上升,使得水运运输行业营运成本增加约20-30亿元。

  建议认为,目前有关铁路部门研究提出的铁路分流和翻坝转运措施只能解决通道问题,不能解决低成本运输的问题。

  据初步估算,采用铁路分流和铁路翻坝的方案,与水运直达相比,每年将增加运输和翻坝等物流费用共计约65亿元,即使财政补贴50%,铁路运价仍明显高于水运运价。

  另外,财政每年补贴30亿元,15年的补贴总费用也将达到500亿元左右,与三峡新通道和葛洲坝船闸扩能工程的总费用相当。

  为三峡船闸“减负”

  尽快启动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

  据介绍,去年以来嘉陵江利泽枢纽、乌江白马枢纽、涪江双江枢纽等航电枢纽正在加快建设,上游嘉陵江、乌江即将完成全江渠化,渠江、涪江等也在实施航道提档升级,三峡船闸的过闸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船闸拥堵的情况还将持续恶化。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对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开展多次论证,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审查并上报国务院,项目工程建设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建设必要性也得到相关部门、专家的认可。

  2019年,“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作为抓紧推进前期工作的重大项目写入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建议提出,鉴于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需要8年多的时间,建议国家抓紧决策,尽快批准“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立项,尽早启动实施,缓解长江航运瓶颈。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