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采用无人机暗访巡河查河 发现问题集中交办

2020年05月28日23: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龙溪河河长制工作座谈会在梁平区云龙镇召开。曾英豪 摄

  人民网重庆5月28日电(胡虹)28日,龙溪河河长制工作座谈会在梁平区云龙镇召开。会上,针对近期重庆市采用无人机暗访巡河查河发现的龙溪河涉水问题进行集中交办。

  据了解,龙溪河是长江左岸一级支流,是国家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的16条流域之一,流经梁平、垫江、长寿三个区县,河长221千米,流域面积3213平方公里,生态地位十分突出。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河流两岸造纸厂、啤酒厂、化肥厂等工业污染,加上沿河集镇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龙溪河部分河段污染严重。

  “重庆市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龙溪河水质持续改善,已从过去的劣五类稳定提升至三类。”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龙溪河流域三个区县开展龙溪河深度治理,在该河流域重点实施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污染治理、城镇垃圾收运、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清淤、河岸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

  近期,重庆市河长办委托第三方机构,运用无人机,对龙溪河流域进行全面的巡查。发现龙溪河流域内的梁平、长寿、垫江3个区县河段涉水问题主要集中在居民污水管网不完善,污水直排;场镇雨污水管网分流不彻底;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不规范等方面。

  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涉水问题,重庆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推进督察整改,并将其转化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务实抓手和实际效果,确保中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