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抓好“新基建” 重庆从何处发力

2020年05月28日08:43  来源:重庆日报网
 

陈金山

杨帆

彭静(受访者供图)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陈国栋 戴娟 周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新一轮“风口”的“新基建”,成为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代表委员们认为,“新基建”不仅有助于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还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数字动力”,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要用新理念新思维推进工作,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战略机遇,加快“新基建”进度,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

  抓好5G、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新基建’的快速推进,将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表示,“新基建”目前正在为重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智能制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赋能。

  陈金山介绍,近年来,重庆谋划实施《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新基建”取得显著成效。比如,重庆建成了全国首条与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重庆),标识解析量达240余万次,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有7个落户重庆;建成了5G基站2.8万个以上,约占全国基站总数的10%,实现5G连片规模组网,带动5G相关产业项目落户等。

  陈金山表示,下一步,重庆将重点抓好5G、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

  一是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5万个,打造5G宽带城市群,力争所有区县重点区域及港口、码头、工业园区实现5G网络覆盖,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点区域5G网络实现连片覆盖。

  二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设施建设,引育10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龙头平台引领、专业和细分领域平台同步发展的态势。完善优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网络,建设1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实施10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项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协调发展。

  三是加快制造业创新设施建设,面向高端芯片、人工智能、车联网、区块链、传感器等重点产业,以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为创新源,鼓励科研院所牵头,高校和龙头企业协同参与,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增加共性技术供给。

  四是加快物联网全面发展,推动物联网与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提升应用创新能力,加快国家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健全物联网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

  加快建设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表示,重庆是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当前,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及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基础,为重庆加快推进“新基建”提供了强劲动力。

  杨帆说,近年来,市大数据发展局一手抓重大项目推进、一手抓重大政策储备,“新基建”取得扎实成效。如重大项目方面,聚焦打造“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推动了数字重庆云平台、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两江云计算基地、5G规模组网工程、5G和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工程、AI高性能计算中心项目、中新互联互通超算中心等重点工程,目前项目进展良好。同时,还积极开展围绕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相关政策研究,探索建立跨境、跨区域数据分级分类管理规范及安全保护机制等。

  杨帆介绍,目前,重庆有关方面正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立足“一带一路”框架,将一批重点项目联点成片、串珠成链,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试点,持续发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优势,加快建设以“重庆-新加坡”为双枢纽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

  她说,该项目按照“1+5”的思路进行策划。“1”,即用活用好“1”条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充分发挥其高可靠、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优势,畅通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我国西部地区、畅达东南亚地区的信息网络“大通道”。“5”,即依托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专用数据通道,协同推进“大平台”“大算力”“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等5大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形成以大通道连接大平台、以大平台汇聚大数据,以大数据促进大应用、以大安全保障大应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

  保障网络安全 抓好“数字基建”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它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但‘数字基建’在带来新一轮风口的同时,网络世界未知的安全风险也会随之攀升。”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认为,为应对“数字基建”网络安全挑战,需要推行新一代安全构架。

  “数字基建”面临哪些挑战呢?“首先是新技术应用带来新的安全隐患更加严峻。其次,各行业网络安全意识也有待加强。如从各地网安部门在‘净网’行动公布的案例来看,不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网络安全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等,不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的情况时有发生。而‘数字基建’下的网络安全问题影响范围将更广更严重。”彭静说。

  网络安全是“数字基建”的前提条件,“数字基建”必须是安全的基建,才能保障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彭静看来,网络安全不是事后应对的问题,而是事前提高“免疫力”的问题,需要重视从源头构建安全能力的安全建设理念,在广大企事业单位加强网络安全的教育和宣传,设定安全研发生产的红线。“在‘数字基建’的初始,就同步构建安全基础设施、提升风险免疫能力。”

  彭静认为,从攻防的视角来考虑网络安全问题,已不能满足“数字基建”的需求,需要从甲方视角出发,重新构建新一代安全架构和安全基建标准,为各类App和网站等数字经济实体的搭建过程建立标准化流程。同时,建议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建立“数字基建”安全标准,包括软件供应链安全、技术和业务漏洞检测、隐私与内容风险检测、应用可信等多个维度的标准。鼓励行业、企业建立标准,把企业复杂场景考验沉淀下来的安全基建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助力构建完整的安全基础设施。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巨建兵摄)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