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员“相加”到勤务“相融”

重庆"警保联动"开启交管服务新模式

刘政宁

2020年05月28日13: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开车上路,难免会遇到擦擦碰碰。近两年,在重庆,一旦发生简易交通事故,车主报警后等来的却未必是警察,也有可能是保险公司理赔员。

  这是因为,从2018年4月起,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以全面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和民生警务改革为抓手,会同中国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在全市大力推动“警保联动”,双方将遍布城市、农村的保险理赔网络与交巡警事故处置、农村交通安全劝导、车驾管便民服务等工作进行跨界融合。

  时至今日,“警保联动”已从推行之初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逐渐扩展到农村交通安全劝导、车驾管便民服务、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解等多项跨界领域,实现了从人员“相加”到勤务“相融”、从信息“封闭”到资源“共享”、从运行“融合”到机制“融活”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社会效应良好,打造了重庆“警保联动”品牌。

  事故快处快赔缓解拥堵

  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事故占比超90%

  当发生交通事故时,如何避免因此产生的拥堵,节省办理相关业务的时间,一直以来困扰着公安交管部门。为解决该难题,重庆公安交管创新思路,与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合作启动警保联动工作模式:“渝警骁骑”摩巡队与“保险理赔员”勘查车结队上路、联勤联动,确保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和快速理赔。

通过事故快处快赔,理赔款最快可15分钟到账。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供图

  在警保联动模式下,民警、保险公司、车主均可操作使用“交管12123”平台进行事故处理,并在后台实现定责定损和理赔。在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指挥中心,还专设了警保联动快处快赔中心,12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常驻于此。“警保”双方采取制定协同作战规范,通过编组巡逻、远程定责、线上理赔,实现“固定+流动”“快处+快赔”一体化运行。

  5月1日9点20分,警保联动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案称,在九龙坡区陈家坪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车损不大,但当事双方不知道该如何划分责任,请求警方进行现场处置。

  时值“五一”出行早高峰,警保联动指挥中心立即派遣离事故现场最近的警保联动队员刘纯杰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刘纯杰到达现场后,通过“交管12123”APP终端上传交通事故现场图片,后台交巡警立即进行责任判定,并审核通过了该事故的责任划分,通过移动终端快速处理本次事故。自事故发生至撤离现场共历时11分钟,有效避免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车辆拥堵。

  在新型勤务模式下,“警保”双方共投入一线联动队员349人、摩托车和查勘理赔车404辆,设置固定理赔点9个,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共计31.34万余件,实现远程定责在事故发生后5分钟内完成、交通事故快处理赔最快15分钟到账,解决了“小事故”引发“大拥堵”的突出问题。

  不仅如此,重庆公安交管还搭建交通事故线上快速处理平台,推动全市24家财产保险公司与“交管12123”事故快处平台信息对接,实现跨地域、跨机构、跨层级的保险承保、理赔以及事故等信息的互通共享,打通了事故在线快处快赔服务“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事故数量占比提升到90%以上,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劝导站构筑安全防护网

  农村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下降50%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事故快处快赔主要针对的是城区,“警保联动”在农村又将如何发挥作用?针对农村道路交通线长、面广,监管力量薄弱这一重点难点,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与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通过优化整合农村保险服务网络与农村交通劝导站,创新建设警保联动劝导站,实现双方网点、队伍资源的“跨界整合”。

奉节县鹤峰乡劝导员正在开展工作。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供图

  一个人,也是一支队伍。每天,重庆市奉节县鹤峰乡青杠村劝导站的张术容都要上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劝导和巡查管控,及时制止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在鹤峰乡长凼子隧道口的一侧陡坡处,则是长连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朱发菊经常身穿统一配发的反光背心,臂戴红袖章,手拿路检路查登记表,站在板房外对过往的车辆开展登记和检查。

  “弯急坡陡是村里人车通行的一大隐患。” 朱发菊说,山上有个废铁厂,考虑到拉废铁的车子上坡时一旦停下,难以重新起步,也很危险,因此要求废铁厂的运输司机自觉到劝导站配合登记。在登记时,朱发菊还会把天气、路况、隐患排查等相关信息及时通报给过往司机,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去年夏天,因连续暴雨石牛沱第二个弯道发生山体滑坡,车道泥泞,岩石滚落,致使车辆无法通行。朱发菊在排查中及时发现并上报,村里很快派出工作人员进行了清理和疏通。

  在奉节县鹤峰乡,目前共设立了4个交通安全劝导站。鹤峰乡山高坡陡公路等级偏低,农村地区主要交通工具为两三轮摩托车,在劝导站建成之前,老百姓安全意识淡薄,没有佩戴头盔的习惯,守法率不足20%,伤人事故居高不下。劝导站建成之后,通过劝导站led显示屏和印制的宣传资料开展典型案例和事故的曝光,劝导员的逢车必查头盔工作及免费借用人保公司提供的爱心头盔,现在过往车辆头盔佩戴率超过98%,伤人事故下降明显。保险公司反馈,摩托车赔付率也从150%下降到45%。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发展,重庆全市目前有警保合作标准化劝导站1293个,每个劝导站配置有1至2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履行 “看、查、劝、宣、纠、报、封”七大项日常工作,严把车辆出村关。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警保联动农村劝导站应时转型为基层“防疫站”,劝导员成为乡村“防疫员”,负责入渝乡村通道和入村通道的交通管控和疏导,有效把守住了农村防疫安全关。

  得益于劝导站的广泛投用,劝导员通过及时排查发现和上报道路隐患,并以最贴切的方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引导,从源头上降低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截至目前,重庆农村道路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0%、53.9%。

  社会服务站贴心又便民

  为老百姓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

  依托保险公司网点优势,重庆还打造了覆盖全市区县的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立足“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大力下放机动车临牌办理、驾驶员补换证、交通违法处理、交通罚款缴纳等交管业务,先后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车驾管服务3.5万余笔,办理电动自行车“预登记”上牌95万余辆。

市民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办理业务。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供图

  近日,家住巴南区的张先生新购置了一辆小轿车。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巴南区鱼洞镇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办理临时号牌等业务。在该服务站,不仅设立了车驾管业务办理窗口,开通了“专网服务平台”,在大厅还摆放了自助服务机,市民可自助办理相关业务。记者了解到,市民在这里可办理申领临时号牌、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3项业务,部分有条件的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还可办理小型汽车注册登记等业务。

  “真没想到,现在买车不用跑车管所,在自家门口就能办理,临时号牌申领只需2分钟,一站式服务,太方便了。”张先生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大厅的自助体检机还能进行体检、办理补换领驾驶证业务,大大减少了排队和等候的时间,方便又快捷。

  为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交巡警总队车管所还协调号牌厂在部分服务站试点设立号牌现场制作点,实现了新车店内购车、上户、制牌、上牌一站式服务,市民购车上户、办牌从过去的3至5天可缩短至2小时以内。

  此外,重庆公安交管还依托保险公司网点优势打造农村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将机动车临牌办理、驾驶员补换证等5项车驾管业务以及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缴款等服务移植到保险网点,覆盖全市37个涉农区县,试点应用电子保单联网核查,办理车驾管服务8.6万余笔,登记电动自行车86.7万辆,被群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车管所。

  在2019年重庆召开的全国公安交管工作会议、公安部和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工作通报简报中,重庆市“警保联动”工作做法和经验均得到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