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成立"民法典百人宣讲团" 将深入基层宣讲

2020年05月29日08: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西政成立“民法典百人宣讲团”

  ■将深入基层宣讲 ■该校金平、谭启平等学者曾多次参与民法典编纂讨论

  5月28日,西南政法大学举行《亲历见证民法典》报告会暨“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成立仪式。这是西政“繁荣西政学术,勇担时代使命”办学70周年报告会的首场报告。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民法典历经四次制定和一次编纂,西南政法大学金平教授、谭启平教授等人曾多次参与民法典的编纂讨论工作。今年是西政办学70周年,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培养法治专门人才最多的高等政法学府,回顾一代代西政人在立法工作中的贡献、展望民法典的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教授谭启平是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也是中国民法典“侵权责任法”分编的牵头人之一。他介绍,除自己外,在民法典编纂的过程中,西政不少教师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为民法典的编纂作出“西政贡献”。如西政的张玉敏、王洪、陈苇、孙鹏、侯国跃等教授分别参与物权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婚姻家庭法等分编的编纂研究工作。

  “侵权责任法立法及司法问题调研”“中国民法典编纂侵权责任法编立法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中国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编立法研讨会”等,西政通过组织或参与这些调研和研讨会,形成研究报告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民法典积极建言献策。此外学校还有不少教师积极参加与民法典编纂有关的审议会、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

  让谭启平记忆深刻的是,在2016年3月和2018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两次致函西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收到函后,学校高度重视,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精心梳理完成报告,共计提出8万余字、300余条修改建议和意见,其中不少为民法典所吸收。”谭启平说。

  当天,西政成立了“民法典百人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以民商法学院民法教研室团队为主。

  宣讲团将采取“一区(县)一队”深入重庆各区县进行民法典的宣讲;“一校一人”深入学校优质生源基地举办民法典主题讲座;“一人一队”组建100支学生宣讲实践志愿服务队,一个宣讲团成员指导一支队伍,深入家乡进行宣讲。(记者 李星婷)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