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

建议每村配备具有公卫服务职能的乡村医生

2020年05月29日08: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建议完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每村配备至少一名具有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乡村医生并加强培训,以提升基层疾病防控能力。

  李秋表示,农村、社区是疾病预防控制的第一道防线,要加紧完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然而,当前农村公共卫生体系还比较薄弱,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业务水平普遍偏低,相关待遇偏低。

  她建议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并落实经费保障,在乡、镇、街道建立公共卫生服务站,公卫医生按辖区人口每2000人配备1名乡村医生,边远山区可酌情增加,经济收入不低于上级疾控中心人员或同级卫生院医生的收入。每村配备至少一名具有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乡村医生,并加强培训,让他们能更好履行公共卫生防疫责任及临床疾病诊疗责任。

  她还建议,在医学院校开设乡村公共卫生专业,培养全科公卫医生,充实到乡、镇、街道公共卫生服务站;开设公卫医生提高班,培训公共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时间三个月到一年,逐步提高乡镇公卫人员业务水平;放宽乡镇一级公卫医生的职称晋升条件。(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