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乡“三建合一”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0年05月29日18: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在龙田乡到处都能看见整洁的道路。王小玉摄

  人民网重庆5月29日电 近日,城口县龙田乡龙潭河片区举办“三建合一”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广大村民凝心聚力跟党走,努力建设更美龙田。近年来,龙田乡坚持以“党建+团建+家建”三建合一为指导,通过党建促法治、团建促德治、家建促自治,大事靠党建、小事靠团建、私事靠家建,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全面促进“法治、德治、自治”工作开展,努力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 筑强乡村治理“主心骨”

  “党建”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解放思想,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近年来,龙田乡大力吸纳有奉献精神、有组织能力的农村党员和能人进入村支两委工作,并建立导师带徒机制,有计划地选派部分村支两委干部到乡政府机关挂职锻炼,“一对一”配备班子成员导师带徒,帮助他们提升工作能力。

  “我们通过开展‘龙田先锋'农村党员‘双亮、三带、四认领'活动,组织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据龙田乡党委委员范西川介绍,每名农村党员带领周边邻里、带领亲朋好友、带领重点对象(困难户)3-4户,做到常上门、常碰面、常交心。同时,每位农村党员主动认领农村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管理员、重大事项监督员,每4-5名党员形成一个小组,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做到政策要去讲、困难要去帮、民意要去听、吵架要去劝、卫生要去管。

  此外,龙田乡积极做好农村党员激励关怀工作,设立“党产基金”,建立基金管理制度,用于激励优秀党员、关怀困难党员、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的开展,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同时,找准党员发挥作用的支点,充分运用好农村党员积分制,对党员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党员认领岗位开展情况每季按期通报党员积分,年底进行积分汇总并排名,对优秀党员给予嘉奖,进一步激发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

  “团建”聚力 培育乡村治理“生力军”

  “团建”促进村民发挥自身所长为他人服务,铸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社会治理网。

  乡村基层治理最终的目标是能自治管理,这需要激发每一位村民的内生动力,形成“村民才是主人”的氛围,让乡村充满活力和动力。

  龙田乡在有条件的村建立了妇女团、青年团、孝老团、乡贤团、创业团、志愿团等一系列团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村民都能找到自己想参与、能参与的活动。

  妇女团由村妇委会牵头,定期开展运动健身、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青年团由村团支部牵头,组织在村工作学习的青少年,开展少儿课业辅导、环保理念教育等活动,促进青少年成长。孝老团定期组织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关心关爱贫困老人,开展代办服务为老人提供便利。乡贤团由村新乡贤组成,乡贤以自身才能,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调解邻里纠纷,助力乡村发展。创业团把村里想发展、能创业的人组织起来,建立信息平台,实现“抱团发展”。志愿团根据县乡村的整体工作安排,适时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志愿者活动。

  “去年以来,我们累计开展了‘香肠大会'‘拾荒慢跑'‘乡村音乐会'‘中秋文艺之夜'‘重阳集体包饺子'‘垃圾分类沙龙'‘家乡摄影展'‘讲脱贫故事'‘晒秋'‘我爱家乡征文'等一系列在村民中有影响、能产生共鸣的活动。”龙田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既满足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又让他们找到了参与感、归属感,形成了一种全民参与活动、全民享受活动、全民受益活动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龙田乡联丰村成为全县唯一一个重庆市先进城乡社区组织。

  “家建”夯基 画好乡村治理“同心圆”

  “家建”促进村民自觉约束自身行为,养成良好道德品行,形成一个大家建小家、建好小家为大家的氛围。

  龙田乡重点突出家风家教家训,每户实行“家长制”,每家确定一个“家长”,带头约束家人行为,注重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规,注重环境卫生,建立诚信家风,促进文明习惯养成。

  该乡通过强化网格管理、开展评比表彰、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家建”走深走实。强化网格管理,全乡分为33个网格,明确网格管理员92名,将每户村民分别编入“网格”中,各网格管理员坚持每月遍访,收集问题提交村支两委研究解决。开展评比表彰,邀请村民一起参与,以公开透明方式,广泛开展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爱护环境、互帮互助等方面先进典型,引导村民追求先进、崇尚先进。加强日常监督,运用好村“红黑榜”,保证先进事迹、好人好事及时登上“红榜”;对恶意污染环境、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等行为给予批判,及时报登“黑榜”,当事人有明显改观时及时撤下。

  在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乡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乡村活在治理,乡村兴在服务。”龙田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在龙田的各个乡村,人们都能切身感受到矛盾纠纷有调解,日常行为规范有公约,参与村居事务有途径,遇到难事有人帮,致富创业有人带。在乡村振兴夯基阶段,龙田乡探索形成了以“三建合一”为主要内容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逐步走出一条龙田特色的乡村治理之路。(刘政宁、谭云峰、王小玉)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