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摊经济”释放城市活力

2020年05月31日08:21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两周前,我看到报道,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地摊经济”之所以受到点赞,主要在于这是保就业保民生、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暖心之举。“地摊经济”的存在,有助提升低收入者就业,让城市充盈着温暖的烟火气。

  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无疑是为促进“地摊经济”发展进一步松绑。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城市占道经营等经济业态管理就完全放开,更不能认为可以毫无原则随意占道经营。而是要求城市管理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从涉及民生的细微处发力,将人、食物、摊位、垃圾等细节管控到位,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用好“数字城管”“数字物业”等技术,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效能,让老百姓享受更多便利,让城市展现出更多发展活力和温度。(朱芸锋)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