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实诚,邻里关系处得好……

凌晨4点回老家拉新鲜蔬菜 80后夫妻摆摊生意好

2020年06月01日08:15  来源:重庆晨报网
 

 

马华在摊位前整理蔬菜。

  “苞谷是今早刚掰回来的,甜得很,要不要来几个?”5月31日一大早,36岁的马华和妻子王云娟就开始在自己的菜摊前忙碌,前来买菜的,都是小区里的老熟人。

  说是菜摊,实际上只是一块板子搭起的简易摊位。没有招牌、没有价签,有的只是这对80后夫妻的实诚。

  凌晨4点赶回老家拉新鲜蔬菜

  “这个苞谷又甜又糯,我给你选两个个头小点的,你家孩子手拿着方便吃。”马华一边说着,一边剥掉玉米外面的皮。

  马华和妻子摆摊的地方,位于南岸区六公里一大型小区内。妻子王云娟是一名裁缝,在小区里经营着一家小小的裁缝店。

  2年多前,家中添了二宝,夫妻俩寻思着辛苦一点再做份小生意,让生活能过得好一点。

  在向物业申请后,夫妻俩在自家裁缝店外的走廊上卖起了蔬菜。“我老家在巴南界石农村,菜都是家里自己种的,很新鲜。”马华说,小区附近也有大超市,但邻居们都愿意在他这里买点小菜,图的就是方便、新鲜。

  为了让邻居们买到新鲜的蔬菜,马华坚持每天凌晨4点赶回界石家中拉菜。“家里老人起来得早,他们帮忙摘菜,我回去后就一起洗菜、打包,动作还要快,要赶在早高峰前回到小区。”马华说。

  靠着每天新鲜的菜品和方便的地理位置,马华的菜摊一开就是两年多。

  努力让孩子们过得好一点

  每天卖菜有两个高峰,一是上午婆婆爷爷们爱出来买菜,二是傍晚下班年轻人买菜。

  为了让菜摊的生意更多,每天傍晚,妻子就背着小背篓到小区另一个路口卖菜,裁缝店外只留马华一人。

  王云娟说,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时,夫妻俩都做裁缝,生活还可以,也存钱在小区买了房。二宝出生后,各种开销多了起来,压力明显大了,“趁着还年轻再做点小生意,也让一家人的生活更宽裕些。”

  收摊后做好清洁不给邻居添麻烦

  “我经常在这里买十几块的菜,老板零头都不要。”“看到我提起肉,老板还拿几根蒜苗送我。”……

  说起这对卖菜夫妻,邻居们都好评不断。

  靠着每天新鲜的菜品和良好的人缘,马华的菜摊一开就是两年多。

  马华说,在小区里摆摊,做的都是邻里的生意,如果耍滑头、不真诚肯定不可能长久,所以大家既是邻居也是朋友。

  对于占道经营,附近的居民都很理解。住在楼上的刘女士说,这对夫妻很爱干净,每天摆完摊都要把清洁做干净。“菜品也新鲜,最主要还是方便,下班在楼下买了菜就回家,不用天天去大超市排队。”

  “我们这个菜摊,一方面自己挣点小钱,另一方面也为方便邻居。最大的前提就是不影响大家,不给邻居们添麻烦。”马华说,每天收摊,把卫生做好是基本的,也是应该的,同时也要感谢邻居们的支持和帮助。“小本生意虽然赚不到大钱,但是自己用双手赚的钱,很踏实。”这对夫妻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