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5月31日傍晚6点30分 地点:两江新区康庄美地附近

重庆七旬老人练摊十年 让音乐在夜市流淌

2020年06月02日08:18  来源:重庆晨报网
 

老段在练摊的同时演奏音乐。

  前日傍晚6点30分,两江新区康庄美地附近美食一条街外,夜市开始热闹。忽然,悠扬的笛声从街边传来,熟客都知道,卖金鱼的老段又开始了表演,十年来,只要不下雨,他的乐声会准时在夜市流淌。

  摆地摊的老段会十多种乐器

  老段名叫段成军,今年78岁。在他的摊位前,用几个小桶装着小金鱼、乌龟,摊位上则摆放着他的宝贝:笛子、巴乌、二胡、板胡、萨克斯、葫芦丝……老伴的摊位紧挨着他,专卖袜子,10元3双,两人互不干涉,各卖各的。

  老段练摊很“佛系”,从不吆喝,顾客问一句,他答一句,其他时间,就随机在摊位上拿起一件乐器,演奏得很投入。

  “卖金鱼是副业,我卖乐器。”老段说,他从小热爱音乐,买了不少乐器,可以说是“自学成才”。

  一旁的老伴也不制止,看着他笑而不语,偶尔吆喝两声,照看好自己的袜子生意。

  练摊不断演奏引来“迷妹”

  老段老家四川广安武胜,从小欢爱音乐,曾在武胜、合川等地的音乐剧团、川剧团担任鼓手,后来剧团解散了。

  十多年前,老段在渝中区大坪的房子拆迁,之后他搬来附近,便开始摆摊。寒来暑往,从不间断。“以前,这个夜市是自发形成,摊位不固定,来得早就占据好位置。”老段说,两三年前,康美街道开始进行规范,大家固定了位置,收摊后有人做清洁。夜市告别脏乱差,生意越来越好,摆摊的人也越来越多。

  十年练摊,让老段成为这一带的红人。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就有一名20多岁的姑娘主动找老段要电话:“我找了你好久,终于碰到你了。”

  老段说,去年圣诞节,这个妹儿曾找过他,请他为几个年轻人的聚会提供演奏,他提着二胡欣然前往,演奏很成功,乐声征服了这群年轻人。

  姑娘也是乐器爱好者,但中间断了联系,就来找他要了电话,相约第二天再来和他切磋音乐。

  靠劳动挣钱不丢人

  老段的老伴不愿意透露姓名,老太太对老段“不务正业”没有怨言,“谁还没有一些爱好呢,人老了,喜欢的事情就去做。”她说,摆地摊一为增加收入,二来可打发时光,挣多挣少不强求,把自己爱好和摆摊相结合未偿不可。

  她白天要上班,做保洁,下午5点30分下班,回到家来不及吃饭,就要出来摆摊。有时晚饭啃个面包,有时女儿送饭过来。

  两个女儿均已成家,都是自主创业做餐饮。一开始,女儿们对他们摆地摊有些顾虑,怕面子上不好过,但他们都认为“这不丢人,我凭劳动挣钱,增加家庭收入”。这条街上很多摆摊的人都是如此,都没想靠摆摊挣多少钱。他们多数人白天都在上班,利用下班时间摆摊,“谁不想生活过好一点?在政府规范下,做点小生意,我觉得很好。”

  相信夜市生意会更红火

  老段白天很清闲,在家看看报、吹吹笛子。老伴爱唱全民K歌,休息时间,两人偶尔配合一把,但“多数时间我们各耍各,我跟不上他的节凑”。

  老段在夜市上吹拉弹唱,也吸引了当地一些社区团体来与他“切蹉”,有时他的摊位就成了大家聚会的地方,几个人围坐着来上一曲,吸引了不少行人围观。“哪天我不摆了就加入他们团体,现阶段我还想继续。”老段说。

  尽管老段的金鱼只要一元一条,但销量并不好,偶尔也会有人来买一把笛子或二胡,但顾客也不多。

  老段还是重庆晨报的忠实读者,最近正关注全国两会的消息,“我们总理都在为政府开放夜市摆摊点赞,这个摊我还得摆下去,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的。”

  夜色渐深,夜市的喧哗声渐小,行人渐渐稀疏,一曲板胡也渐渐淡去。时针指向10点半,收摊时间到了。夜色中,背有点点驼的老段,帮着老伴收拾摊位,街灯将两人的身影拉得老长。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