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建饮水系统促产业 第一书记带领全村脱贫

2020年06月02日14: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日电 “文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2019年7月的一天,看着村民自己家的水龙头流出饮用水,重庆市丰都县南天湖镇高庄坪村现场的村民欢呼雀跃,发自肺腑地为眼前这位文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村民口中称的“文书记”,就是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科科长文宽林,现任丰都县南天湖镇高庄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解决高庄坪村饮水难题,还得从文宽林走进该村的第一天说起。2019年3月11日,文宽林第一次来到高庄坪村,一位村民大伯对他说村里没水喝的一句话,让他彻夜难眠,并暗暗下定决心。

  第二天一早,他便迫不及待地向村民了解附近水源情况。其后,连续多天头顶酷暑,穿行在崎岖山路,深入大山寻找水源,制定出供水方案,并争取资金支持10余万元,为全村优化集中供水管网3公里,铺设分散式供水管网5公里,建立起了覆盖全村的“集中式+分散式”双重饮水保障系统。

  高庄坪村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2.1%,大量土地荒废贫瘠、集体经济空心化严重、产业发展没有资金更无项目。文宽林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一系列助力高庄坪村脱贫之策开始实施起来。

  他团结村支两委建成了“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党建活动阵地,团结全村党员成立了“红镰”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多次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在全村电线杆、房屋墙壁挂满党建和扶贫宣传标语,让党建引领扶贫工作的思想在全村扎了根。

  他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一起干农活,聊天拉家常,组织夜间院坝会,耐心细致解释各类扶贫政策,激励村民干事创业。贫困户冉应坤远建起了猕猴桃产业园,贫困户刘有风三兄弟建起了养猪场,村民自愿投工投劳清理恢复废弃水井5座,新建水池13个;

  文宽林还八方求援发展致富产业,对全村500亩枣树、400亩李子进行了技术改良,着力打造以肉鸡、生猪养殖、蔬菜种植、猕猴桃种植为产业示范的“一园四品”产业发展示范园,现全村有3名致富带头人,已建成肉鸡标准化养殖场3个,年产肉鸡10万只,生猪养殖场1个,蔬菜种植试点50亩,猕猴桃种植试点20亩,土地流转、项目建设务工已惠及贫困户60余户。该示范园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00万元。

  文宽林驻村一年多来,高庄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住房环境大大改善,义务教育无一个辍学儿童,自来水实现了户户通,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全村建卡贫困户99户已全部脱贫。(刘政宁、李章甫、蒋维胜)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