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祝福 看展览 逛书店

别样的节日 “童”样的精彩

2020年06月02日08:2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六月一日,重庆科技馆“塑料狂想曲”展览上,小朋友们正在体验垃圾分类互动游戏。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六月一日,沙坪坝区妇幼保健院,小朋友们参加医护职业体验活动。通讯员 赵杰昌 摄/视觉重庆

六月一日,南岸区长嘉汇,小朋友们正在驾驶轮转动力卡丁车。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云端送祝福、看展览、逛书店……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庆各地的幼儿园尚未开园,各中小学也没有举行大型庆祝活动。虽然没有了华丽的舞台、热闹欢聚的场面,但今年的儿童节“童”样精彩。

  线上诗词大会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你拍一我拍一,欢欢喜喜庆‘六一’;你拍二我拍二,居家防疫不入园。你拍三我拍三,隔空相聚云联欢……”南岸区南坪镇中心幼儿园的教职员工录制了精彩的歌舞和儿歌表演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和孩子们送去儿童节的祝福。

  园长徐梦称,“这个特殊的‘六一’,我们通过线上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庆祝节日,可以帮助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克服焦虑的情绪,顺利入园。

  南坪实验小学金科校区的孩子们自制了一张张笑脸口罩,并录制了一段段小视频,通过学校的公众号向师生和家长们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之情,别具匠心的小创意赢得学生和家长们的点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了“书香童趣伴六一”系列活动,包括馆长荐书、英语读书会、线上诗词大会等。“我们将历代著名诗人描写重庆的诗词集纳起来,通过举办线上诗词大会等活动,让少年儿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他们对重庆这座城市的了解和认识。”重庆少年儿童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馆博物馆献上科普盛宴

  6月1日上午,重庆科技馆门前早早地就排起了长队。孩子和家长们经过体温检测后,有序地进入展厅。

  与机器人对话、体验各种新鲜的科技产品、了解奇妙的自然现象……孩子们在科技馆玩得不亦乐乎。据了解,儿童节期间,重庆科技馆举办了“探索物联网想”“超级病毒:科学防疫主题科普展”“塑料狂想曲展”等展览,为我市广大儿童奉上了一场科普盛宴。

  在“塑料狂想曲”展区,看到海豚被人类丢弃的塑料绳缠伤的照片,罗宇小朋友说:“我以后再也不乱丢垃圾了。”罗宇的爸爸告诉记者,带孩子来科技馆过“六一”,既培养了孩子的科技兴趣,还提升了环保意识,很有收获。

  三峡博物馆举办了系列手工体验活动,包括彩绘三国皮影、DIY花灯、DIY吊脚楼立体拼图等,让孩子们在有趣的DIY手工体验中,提高动手能力,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重庆自然博物馆举办了《谁是你的掌上明珠》科普讲座,教会小朋友们如何辨认哺乳动物。

  据了解,为了确保市民健康,我市的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采取了测体温、出示健康码、预约参观、人流限制等方式。

  “节日大礼包”既有美味食物,也有精神食粮

  “今年是我读小学的最后一个儿童节,原本以为爸爸妈妈外出打工,没人陪我,没想到有这么多叔叔阿姨来和我们过节,还给我们送来这么多礼物,真的很开心!”6月1日,璧山六塘小学六年级学生孙怡捧着一个“节日大礼包”,乐呵呵地说。

  璧山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教委和童乐家园社工服务中心联合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送去了近800份礼品,给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祝福,激励留守儿童自强不息。

  江北区钢锋小学给学校的每位贫困学生送了儿童节礼包和两本童书。“这些礼物不仅有美味的食物,还有丰富的精神食粮,希望给他们打开一扇心灵之窗。”该校负责人说。(记者 匡丽娜 孟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