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06月03日14: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3日电(胡虹、实习生何雨霁)3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9年重庆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对全市通过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获取的环境质量数据进行了解读。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重庆发展“主旋律”。

  水更清:“水十条”评估重庆排名首位

  2019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15个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长江支流总体水质良好,114条河流196个监测断面中,Ⅰ~Ⅲ类、Ⅳ类、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87.8%、8.6%、3.1%和0.5%;水质满足水域功能的断面占93.9%。66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就在5月1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19年“水十条”实施情况,在22个实施情况为“好”的省市中,重庆评估排名位居首位,其中,水质目标和工程措施两项指标均排名首位。

  天更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6天

  2019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6天,同比持平,其中优的天数为119天,良的天数为197天;全年无重污染天数,PM2.5浓度为38μg/m3。江北区、两江新区、南川区、大足区、潼南区、开州区、梁平区、城口县、丰都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黔江区、武隆区、石柱县、酉阳县和彭水县等19个区县的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声更静: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同比下降

  重庆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2.0分贝,同比下降2.4 分贝;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4.6分贝,同比下降1.5 分贝。

  土更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

  2019年,全市共处理生活垃圾738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生活垃圾焚烧比例达到55%,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任务。全市污泥产量约100万吨,无害化处置率为94%。其中,主城区污泥产量约59万吨,无害化处置率为95%;主城区以外区县污泥产量约41万吨,无害化处置率为93%。完成重点重金属排放量减排1%的年度目标,危险废物规范化督查考核达到国家A级要求,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地更绿: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17%

  2019年,全市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主城所监测点位的电磁环境水平平均值低于国家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全市土壤、“三江”重庆段、三峡库区水环境、地下水及饮用水中放射性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园林绿化方面,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17%。森林与草地方面,全市林地面积6802万亩,森林面积6198万亩,森林覆盖率50.1%;耕地与农业生态方面,市耕地总面积237.04万公顷(截至2018年底数据);自然保护区与生物多样性方面,全市自然保护区总数58个,面积80.48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9.77%。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市级自然保护区18个,区县级自然保护区33个。气象与自然灾害方面,2019年全市平均气温、降水量、日照时数均接近常年,年平均气温为17.6℃,35℃以上高温日数为26.6天。

  据了解,2019年,全市通过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获取了约700多万条环境质量数据。其中,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约400万条、水环境质量数据约300万条、其他类环境质量数据约7万条。这些数据都是通过特定的仪器设备和监测网络获取的,获取数据方式主要分为手工和自动两种。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邓力介绍说:“我们在全市布设了数量不等的水、气、声、土壤及辐射监测点位,形成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这就是获取各类环境质量数据的基础和源头。”

  完善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是必不可少的“硬件”,对生态环境监测质量实施精细严格管理则是至关重要的“软件”。数据一旦失真,可能误导环境管理决策。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处长张懿说:“在确保数据‘真’‘准’‘全’方面,我们主抓的工作包括强化能力建设,从源头提升监测数据质量;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加强质量控制,确保自动监测数据准确可靠等。”

  加强监测数据应用是智慧环保的重要内容。那么,如何将监测数据运用到日常环境管理中?张懿说:“目前重庆市已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海量监测数据已经广泛深入运用到水、大气等日常环境管理工作中。”

  此外,除了向社会提供生态环境质量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测数据应用还体现在为综合决策、监督管理以及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去年12月,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了综合预测,结果显示重庆市将会迎来一次大范围、长时间、持续性空气污染。由于应急预警应对措施启动及时,在周边城市普遍出现中-重度污染的背景下,12月期间,重庆未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张懿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深化生态环境监测重点工作,提高监测数据质量,提升监测科技水平,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好技术支撑。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