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500多年的历史,熬出纯天然的黔江官村麻糖

2020年06月04日08:1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市黔江区的阿蓬江,是乌江的第一大支流。“阿蓬”是土家语,意为雄奇秀美。在美丽的阿蓬江边,有一个村子名叫官村坝,所有村民几乎都姓谢。500多年前,谢氏祖辈来到这里,并在这里兴起了麻糖产业,是有名的麻糖村。

1.jpg

  据谢氏族谱记载和老人们讲述,官村坝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做麻糖,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个家庭作坊。而谢家的祖传手工麻糖在这里已经传承了5代,谢世发就是官村麻糖第五代传承人。

2.jpg

  谢世发于1973年9月25日出生在阿蓬江边,虽然当时的饮食条件有限,但他与许多孩子不同,那就是不缺糖吃。在他上学的时候,官村谢氏家家户户都开办了麻糖作坊,让他的童年天天都过着甜蜜的生活。

  但由于父亲早逝,12岁的谢世发就跟母亲学习制作麻糖,不到15岁,就能独立地完成制作麻糖的所有工艺。那时候,由于不通水电,他们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去井里挑水回来,点着煤油灯制作麻糖。麻糖生产出来后,再挑着几十斤重的担子一路沿途叫卖。经过一天的走村串户,晚上谢世发基本上都是挑着空担子回家。看到卖麻糖得到了一点点收入,虽然辛苦,谢世发还是干得特别有劲。

3.jpg

  随着时间的推移,麻糖产业不再红火,人们纷纷关掉作坊,停止生产,官村一下子寂静下来,只有两户人家顽强地撑着,谢世发家就是其中之一。好在近年来,国家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统工艺的传承,官村麻糖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因谢世发一直坚持麻糖制作,在任何困难时期都不曾放弃,是官村坝谢氏家族传统麻糖制作的最后一个坚守者,他被指定为官村坝麻糖传统制作工艺的第五代传人。

  官村麻糖以玉米、红薯等为原料,基本制作流程分为发芽、煮糊、发酵、过滤、熬糖、扯糖等六个步骤,每一步都必须认真仔细,特别是在时间掌握上要达到精准控制,哪一步出现差池,就会前功尽弃,宣告失败。

  制作出的官村麻糖呈浅黄、米黄等颜色,“形似玉梳白似璧,薄如蝉翼甜如蜜”就是官村麻糖的典型特征。色泽淡雅、酥脆香甜、口感细腻、风味独特,无任何添加剂,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7.jpg

  传承也需要创新,谢世发在谢氏家族世代秘制手工麻糖工艺制作的基础上,广泛吸取当地及周边地区先进制作技艺,逐渐淘汰了繁琐的步骤辅以现代技术,并在配方上大胆尝试,通过多次试验,不仅增加了口味品种,也增强了口感变化。

  现在,谢世发一年制作十多吨玉米的麻糖,销往黔江本地多个乡镇以及彭水、酉阳等周边区县,各地都有固定的客户找他订货。他打算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兴建一个规范的生产作坊,扩大规模,争取把谢氏祖传麻糖制作工艺传承下去。

  来源:看点快报、优酷视频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