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调研文化旅游企业和文艺院团时强调

坚定信心 加速转型 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2020年06月05日08:19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先后前往九龙坡区、南岸区、渝中区,深入文化旅游企业和文艺院团,调研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情况。唐良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助力企业纾困,提振市场活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恢复发展、加速转型,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市领导张鸣等参加调研。

  重庆劲力酒店曾多次获得“绿色旅游饭店”等荣誉称号,受疫情影响,客源和营业收入降幅较大。唐良智走进酒店,与负责人和员工深入交流,对酒店多措并举稳岗位稳员工、通过外卖拓展销售等表示肯定,询问酒店还有哪些困难。唐良智叮嘱九龙坡区和市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税金融帮扶力度,拿出务实管用措施帮助酒店解决困难。他勉励酒店坚定信心、化危为机,积极尝试多元化经营,不断优化服务,努力打造百年老店,树立行业标杆。

  汉青文化产业集团主要从事文艺演出、旅游景区运营管理、餐饮服务等,目前尚未完全复工复产。唐良智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和发展规划,对企业坚持不裁员、不停练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南岸区和市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希望企业多渠道扩大收入来源、降低运营成本,坚持科技引领、跨界融合、特色为先,抓住市场新机遇,争做创新行业的引领者。

  重庆中旅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旅游集团,疫情发生以来,因国内外旅行团取消造成了不小损失。企业不等不靠,积极探索直播带货、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唐良智询问企业负责人旅游业务恢复情况,希望企业主动适应疫情形势,瞄准新需求,策划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加快转型升级,走出发展新路子。

  在渝中区魁星楼市级文艺院团团场,唐良智听取市歌舞团、市京剧团、市话剧院、市曲艺团、市民乐团等文艺院团发展情况汇报,与文艺院团负责人座谈,深入了解当前院团改革面临的困难。他强调,各文艺院团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肩负起“培根铸魂”的使命,守正创新,增强文化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多出新品,多出精品。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对改革成效进行评估,拿出系统性办法,解决好保护与传承、传播与发展、改革与保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问题,为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中,唐良智强调,受疫情影响,全市文化旅游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但同时要看到,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形势不断巩固,复市复消全面推进,市场需求加速释放,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各区县和市相关部门要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要全面落实纾困措施,有针对性地出台帮扶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提高企业贷款可获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推动文化旅游和住宿餐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促进文旅消费回升。要加强改革创新,健全文旅产业市场化要素配置机制,帮助企业练好内功,提升服务品质。要促进融合发展,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大健康与大文旅融合。

  市有关部门、渝中区、九龙坡区、南岸区负责人参加。(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