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前 “小天鹅”是正儿八经的小店

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讲述当年的摆摊经历,并给正在练摊创业的年轻人提了一些建议

2020年06月05日08:17  来源:重庆晨报网
 

  开栏语

  渝商摆摊记

  自古以来,街边地摊小店都是汇聚人间百态,浸润烟火生机的行业。近日,“地摊经济”一夜之间爆火,多地发布政策,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部分先行城市已在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等方面尝到“甜头”。

  其实,一个地摊小店背后,可能是一个人的生计,也可能是一家人的温饱,还有一些地摊小店,在大浪淘沙中最终孕育带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大企业、大老板。比如,刘强东、周鸿祎、宗庆后……这些百亿富豪也曾摆过摊,经营过小店。

  在重庆的渝商中,也有不少是跑摊做小店开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今日起,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以“渝商摆摊记”为主题,带你一起去和重庆那些知名渝商聊聊,听听他们讲当年跑摊做小店的艰辛、坚持,同时对于地摊小店规范引导激发生机给予一些意见建议。

  到了重庆,一定要去的打卡地当然是洪崖洞。但是,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把洪崖洞做得全国闻名、在社交媒体刷屏的重庆小天鹅集团公司曾经也是一家正儿八经的“小店”。

  看到时下正火的地摊小店,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感触颇深。“38年前,小天鹅是真的小,就一个三张桌的小店。”回忆起曾经的“小店”打拼经历,何永智极力拥护发展地摊小店,“不要看摊小、店小,不仅能解决经营者当前生活问题,更能孕育大企业、大老板。”

上世纪80年代,小天鹅在八一路的店。

  艰难起步

  卖掉住房,三口锅摆摊

  1982年,何永智放弃铁饭碗,以3000元卖掉自己当年600元买来的唯一住房,开始在八一路租了一间16平方米的小铺面,开了家店卖火锅。

  “当时这个店只能安两张桌子,我们安了三张,第三张桌子有两个脚在屋外的,因为屋外有两步梯坎,要矮一截,所以,这个桌子的两个脚就垫了东西,才一样高。”回想起当年的小店,何永智至今记忆犹新。

  她说,当时真的很辛苦,早上6点不到,她就到菜市场买菜,然后回来做清洁,理菜,熬底料,自己既当采购员,又是调味师、服务员,还是收银员。

  当时请了一个小妹做帮工,晚上收了工,由于唯一的住房已经卖掉,于是她就在店里拉一个帘子,和帮工小妹一起住在店里。

  后来生意好一点,店里住不下,她又到妹妹家打地铺住了几个月。后来又到妈妈家,妈妈把3平方米的厨房让给她打地铺,晚上就把灶台搬到过道上。“再苦再累,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打退堂鼓,因为我已经无路可退,连住房都卖了。”

  就这样,何永智开始了艰难的起步。

何永智用心经营生意

  登堂入室

  一年后买下门面重修

  由于何永智做生意灵活,小天鹅火锅在八一路经营半年后,生意就开始火爆起来。

  “那时候,压断街的人排队来吃小天鹅火锅。”何永智说,小天鹅是八一路上生意最好的火锅,白天、晚上都是排队来吃。生意好的时候,路边要摆十几桌。

  短短一年时间,小天鹅就赚了钱,将买来的门面重新拆了,在原来的地址上新修了两层楼,路边店开始正式登堂入室,还是卖小天鹅火锅。

  那个时候,小天鹅开始推出了我市的第一家自助餐火锅,25元管吃饱。

  四年后的1986年,小天鹅在道门口开了家几十平方米的小分店。两年后的1988年,小天鹅在观音桥开了一家大一点的店。

  何永智说,小天鹅火锅从路边小店到登堂入室,最后全国发展,转折点出现在1991年。当时小天鹅到成都开店,其火爆程度超出了她的想象,最后,小天鹅理所当然地开始走出了特许加盟之路,成为响彻全国的火锅行业标杆企业。

  回归小摊

  打造洪崖洞夜市

  充满烟火气息的夜市,对于何永智来说,有着不可磨灭的情怀,那是她创业的土壤,有她出发的初心。多年后,她也一直梦想着回归小摊,打造更多的夜市,让更多的人可以有这个创业的土壤和初心。

  2002年,小天鹅成功拿下洪崖洞的竞标,2006年,洪崖洞正式开街。按照她的构想,将最好的内街取名天成巷,分成很多小摊,让更多的人可以有练摊的地方,可以有实现梦想的土壤。

  开街的时候,她一直将洪崖洞一楼的临街铺面留着没有出租。

  她说,地摊不是乱摆乱放,考验着经营者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而洪崖洞一楼临江、交通方便、停车方便,又不扰民,是个开夜市的好地方,小天鹅集团当时就做了三套夜市方案。

  夜幕降临,看着洪崖洞璀璨的灯火,听着来自洪崖洞内各个商贩的吆喝声,看着洪崖洞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何永智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淘金夜市

  最重要的是坚持

  小天鹅从路边店小摊,变成现在集餐饮、酒店、旅游、食品工厂等为一体的控股集团公司,何永智感慨地说,淘金夜市,最重要的是坚持。

  “小摊、小店不要怕小,一定要做好,做精,做到极致,这样才能闯出大市场。”

  她劝告现在正在练摊创业的年轻人,开始练摊,首先要选好路,做自己喜欢的领域。

  其次是要有创新。不管哪一行,都要有持续不断的创新,才有活力。她说,她做火锅,通过观察,不断地推出了自助火锅、鸳鸯锅、子母锅,最后才有了小天鹅的连锁发展。

  第三一定要坚持。她说,很多人以为是小摊,就不断地挖坑,不出水又换地方挖,而她是在挖井,一直在一个行业里深挖,最终挖出水来。

  何永智说,有的人在赚了第一桶金后,就开始乱投资,结果第二次投资,就把之前赚来的全部亏掉了。还有人在赚了一定的利润后,就开始忘记了初心,不再努力和坚持了,最后只有被市场所忘记。

  何永智今年已经67岁,但是创业38年来,她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坚持,一步步走到现在。

  最后就是紧跟时代步伐,紧跟政策。她说,时代在变,消费在变,创业者必须要紧跟变化,做出创新和变化。同时紧跟政策,抓住每一个政策红利带来的市场机会,这样小摊才会越来越壮大,小舢板最后才能变成一艘安全的航母。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