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川渝边界镇如何融入两地发展大局?

——永川仙龙镇打造有机农业示范镇的探索与行动

2020年06月05日10:55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3日一早,家住四川泸州市的周强又一次来到了40公里外的永川区仙龙镇。周强是四川鸿莉子萍商贸有限公司的渠道总监,主要负责记录有机农产品的生长全过程。这家刚成立两个多月的电商企业以推广、销售有机农产品为主,而比邻泸州的永川区仙龙镇是他们的重要客户之一。因此,两个多月来,每天在永川与泸州之间往返,成为了周强雷打不动的工作常态。

  地处永川西南部的仙龙镇,是永川和泸州的交汇之地,与泸县白和、立石、云锦接壤。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这个有着6.5万亩耕地的边界农业镇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两地发展大局?当地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有机农业为主导产业,吹响了打造川渝有机农业示范镇的号角。

仙龙镇塔罗科血橙基地。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现代科技为支撑 发展循环立体种养

  周强的目的地是仙龙镇张家村村民管永的有机养殖基地——这里的竹露公鸡是其公司的主销产品。

  他走进鸡舍,采集鸡的饲养和生长情况,并若有所思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一行字:饿了吃虫子、渴了喝露水、五谷是正餐、水果菜叶是零食……

  记者在管永的鸡舍里发现,舍内并没有想象中的恶臭,一排排养殖栏整齐将圈舍划分成面积对等的10多个圈,每个圈都铺着垫料,垫料上有一些随风跑来跑去的鸡毛,还有一点点鸡粪;鸡舍墙壁上的窗户已经打开了,透过防蚊网还可以感到阵阵微风袭来。

  “全是微生物发酵床的功劳。”38岁的村民管永笑着说,他在地面上扒拉了一下,记者才看到地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垫料,约有30厘米厚,这就是管永所说的发酵床。发酵床由酒糟、糠壳、豆粨、益生菌等构成,里面有很多有益微生物,可以把鸡粪分解成粗蛋白、菌体蛋白,二氧化碳、氨气等,除臭效果特别好。另外,发酵床的核心层温度较高,除了分解鸡粪外,还可以杀灭病菌和寄生虫卵,而表层的温度则只有20度上下,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都非常适合鸡的生长。

  除了土鸡养殖外,管永还种植了数百亩有机水稻。“全程不打农药、不用化肥,用的是我们自己发酵的有机肥。”他告诉记者,有机肥由酒糟、尿素、过磷酸钙、生活垃圾等构成,发酵半个月就能使用,且每吨的成本不到700元,单价比普通化肥的成本要低2000元,使用后土壤肥力更高,不板结。

  记者了解到,仙龙镇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川渝有机农业示范镇,聘请了来自西南农业大学的有机农产品专家付建华教授以及江西赣南百万亩有机柑橘专家前来指导,帮助村民掌握了这些技术要领,为发展有机农业奠定了基础,再加上管永踏实肯干爱钻研,他也成为了仙龙镇有机农业的示范户,带动了不少农户采用有机技术发展种植、养殖,规模效应越来越突出。

  瞄准成渝两地大市场 3个万亩示范片雏形初显

  3日,记者在仙龙镇张家村看见,沃野千重、稻穗吐芽,清风拂过,一层层稻浪涌向天边,景色醉人。

  但几年前,仙龙镇的产业并不是这样。69岁的村民王孝财回忆,那时候村里的农产品单一,以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种植为主,农药、化肥被大量使用,土壤板结,甚至连吃水都觉得有一股味道。

仙龙镇有机稻谷。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地处川渝之间的仙龙镇,可以借助区位优势服务两地,找准突破口成为了关键。

  “我们综合比较、仔细思考后,决定发展有机农业,尤其是水稻、柑橘和蔬菜。”仙龙镇党委书记唐永红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原因有二:一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虽然是今年提出的重大战略,但成渝之间的合作源远流长,由来已久,作为地处两座大城市之间的农业重镇,在引进科技助力、对接市场销售等方面有先天优势;二是“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重大的时代命题,人们追求的高品质生活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此外仙龙镇是传统农业大镇,没有工业污染,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全年光热量充足,农业基础设施完备,利于发展有机农业。

  思路定下后,发展什么产业又摆在了镇党委、政府的面前。

  “思来想去,请教相关部门和专家后,定下了稻米、柑橘、蔬菜3个品种,一手抓品质、一手抓规模,发展壮大有机农业。”唐永红介绍。

  在有机稻米方面,以有机稻米为核心,发展稻菜高效种植技术、稻鱼生态养殖技术、稻虾立体养殖技术,不断提高稻田生产生态效益;在有机柑橘方面,重点发展爱媛38、长叶香水橙、番茄红橙等名优品种,努力打造全国优质柑橘产业示范园;而有机蔬菜方面,则以种植儿菜、土豆、白菜、萝卜、甘蓝等为主。

  从2018年底开始,仙龙镇依托现有的种植规模发展有机农业,截至目前已发展起6000亩有机稻米、7000亩有机柑橘以及3000亩有机蔬菜,3个万亩有机示范片雏形初现。

  有机红利开始显现 将打造农旅融合小镇

  有机农业的技术含量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也高,村民普遍尝到了甜头。

  以管永为例,他种植的有机水稻价格比普通稻谷高一倍以上,有机养殖的土鸡价格亦达到了25-27元/斤,此外稻田里养殖的生态鱼和小龙虾,价格也居高不下。管永本在永川城区有两个比较大的汽车修理厂,但他毅然决然地将两个厂转让了出去,专心致志当起了“新农人”。

  双星村村民罗祥也现身说法:“我以前种的是普通水稻,亩产只有七、八百斤,亩产值不到1000元,今年按照有机农业的种植技术发展了700亩水稻,尽管每月的人工支出更高,但到秋天时除开人工费我还能收入约70万元,比去年增收20%以上。”

  随着有机农业的发展,以周强为代表的电商平台陆续进村,通过他们的宣传推广,又把仙龙镇“仙乡龙品”、“龙夫仙稻”等品牌打得更响亮。深圳的一家企业闻讯前来考察后,十分满意,当即下了2万亩有机水稻的订单,让全镇上下发展有机农业的信心更足。

  “今年我们要在石宝寺村、双星村实施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此为带动,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土地产出率。”谈及下一步打算,仙龙镇镇长赵维领表示,今年该镇也将建成年产2000吨的有机肥料加工厂,实现每吨1000元的经济效益,并以此为基础,在全镇推广有机化肥生产技术,逐步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既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又有效保护农村水环境。此外,通过菌素对玉米、酒糟、蔬菜等进行发酵制成有机饲料,开展鸡、鸭、兔、猪等规模化有机养殖;积极推广中医农业应用,将中医制剂用于农业种植领域,改善土壤成分、提供生长必要营养成分,促进农产品增收。

  最后,镇里也将以“花开满园”为目标,启动仙龙特色花园小镇建设,打造集赏花、餐饮、购物、娱乐、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宜居、宜乐、宜游的特色小镇,吸引川渝两地市民到仙龙欣赏田园风光、享受鲜果采摘乐趣。重庆日报全媒体颜安 实习生 苏畅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