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鲁协作共扶贫 探索文旅新模式

2020年06月05日12: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被改造后的华溪村农房。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5日电 石柱县中益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依靠黄连产业换来蜂蜜甜。而山东省淄博市的中郝峪村作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近年来依靠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近日,淄博市与石柱县协作共建中益乡文旅“郝峪”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该项目为山东省级项目。去年,山东省援助资金50万元,带领中益乡20名致富带头人到淄博市中郝峪村考察,中郝峪村也组建团队进驻中益乡华溪村。

  同时,注资110万元与华溪村联合成立乡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照“三统一三提升”标准,对农家乐经营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提升人员素质,提升接待能力。目前,大部分学员学成后开办了农家乐或参与乡村旅游工作。

  此外,淄博市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南石社区援助资金20万元,支持华溪村偏岩坝建成荷塘和鱼池。村民刘益洪在看到家乡的变化后,放弃在重庆主城家具厂的工作,返乡创建“桃园农家院”,年收入12万元。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华溪村已引入中郝峪村“1+2+3”模式。“1”是以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主体,全面实施公司化运营;“2”是突出抓好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引擎;“3”是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人才振兴三大保障机制。

  而偏岩坝通则过内外部提升,为中益乡的乡村振兴提供了经验和模式。

  通过淄博与石柱共同协作,偏岩坝已向外借取智力,引进重庆市9家餐饮龙头企业,对偏岩坝9户人家采取一对一帮扶,为农家乐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偏岩坝院落整体环境也得到改善提升。

  村民到淄博市中郝峪村学习后,在石柱结合外部环境,9户老百姓共同出资出力,加入“蜜蜂人家”中益合作社,开办农家乐。

  偏岩坝旅游业态布局也在今年4月底前全部完成,五一全面开张。假期每天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截止目前累计接待游客达到4万人次。(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