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放流超百万尾名特优鱼苗

2020年06月08日19:1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活动现场。应凤林 摄

  人民网重庆6月8日电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在长江大周段水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活动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向长江放流名特优鱼苗116万余尾,将对恢复和保护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将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运送鱼苗的货车一到,工作人员排成一排将一袋袋鱼苗传递到渔船上,伴随着哗啦啦的水声,无数小鱼欢快地游进了长江里,远处的清波里,鱼儿们还不断跃出水面,现场一幅生动活力的景象。

  这次增殖放流的“主角”,除了四大家鱼之外,更多的是体长不小于8厘米的胭脂鱼、厚颌鲂、中华倒刺鲃、鲢鱼、鳙鱼、岩原鲤这6个种类,而且它们都是久居万州的“土著民”。

  “为保证鱼苗存活率,这次放流的鱼苗个体基本在8厘米以上,并经过了一定时间的野化驯养,具有较好的野外生存能力。”万州区水产研究所负责人刘本祥介绍,特别是青波和厚颌鲂都是15厘米以上。

  在现场,有着“亚洲美人鱼”之称的胭脂鱼一亮相,立马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胭脂鱼因其奇特的体型和漂亮的色彩,还有着粉排、燕雀鱼等好听的别称,是中国特有的淡水珍稀物种。

  据了解,此次增殖放流所选的鱼种,都是净化水质的“高手”,其中鲢鱼主要以藻类为食,可以“清理”水里的藻类植物,鳙鱼吃浮游生物和腐质物,使水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万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长江渔业增殖放流活动,不仅能够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也是对长江万州段珍稀、特有鱼类种类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渔业水域生物资源的品种结构,恢复天然水域渔业资源种群数量,保证渔业生产的持续发展,维护水生生物的多样性,保护生态平衡。”(刘政宁、黄亚辉、应凤林)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