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与居民区封闭管理,现在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

北碚有一支不撤的“楼院哨兵”

2020年06月09日08:35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六月一日,北碚区歇马街道华伟社区,“北碚楼院哨兵”给居民宣传《国家安全法》知识。通讯员 秦廷富 摄\视觉重庆

  “1栋3楼那家住户,总是把几大袋生活垃圾摆在家门口,不及时扔掉。天气一热,过上过下好难闻哦!”

  “要得,我把您的意见记下来,马上联系处理!”

  ……

  6月1日,在北碚区天津路社区北京路8号散居楼院内,62岁的黄远均正坐在石桌旁和几位居民聊天,并仔细地记录大家的意见建议。

  不远处,有3名同黄远均一样身穿红色背心、左手臂戴着红袖章的人,正在向居民派发法治宣传资料。他们的红背心、红袖章上都印着同样6个字:“北碚楼院哨兵”。

  神奇“哨兵”

  让北碚成为一方“净土”

  疫情高峰时期,北碚区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这个结果真的让人印象深刻。”一直家居北碚的肖远现在回想起来不无自豪,“当时有人把北碚称为一方‘净土’。”

  但在北碚区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王蓉看来,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当时北碚面临的冲击和压力同样巨大。

  北碚区常住人口81万,区内有4所高校74所中小学、251家规上工业企业,11条铁路、5条高速公路、8条国省道和轨道交通6号线穿境而过,区间干道连接四面八方,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结构复杂。

  当时,对居民区封闭管理是外防输入的一大硬核举措。但一个巨大的现实摆在了决策者面前——北碚老城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散居楼院多达2345栋,根本无法实施封闭管理。

  在此背景下,“北碚楼院哨兵”应运而生。在短短两三天内,北碚区面向社会紧急招募了1219名志愿者,对散居楼院进行封闭管理。

  在朝夕相处中,这些“北碚楼院哨兵”不仅是居民眼中熟悉的身影,更成为他们心目中的保护神。

  从2月6日到3月16日,长达40天,他们每天24小时坐岗放哨,共劝阻外来人员3.32万余人次,测量体温34.5万余人次,为全区2345栋散居楼院6.97万户家庭、16.38万名居民织起了一道严密的“防护网”。

  北碚由此持续保持疫情“零输入”“零确诊”,成为北碚人民心目中的一片“净土”。

  市委政法委对“北碚楼院哨兵”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有时代特色、有创新特点”,并将其作为重庆市创新社会治理典型,向中央政法委推荐。

  疫情防控中

  他们打的是一场硬仗

  据介绍,“北碚楼院哨兵”主要按照“五个一”模式组建,即招募一批热心居民担任志愿者;履行一项主要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快速报告疫情;采取一种主要工作方式——楼前坐岗放哨;配置一套基本装备——红袖标、口罩和小喇叭;制定一项保障激励机制,精神激励和物质保障“双管齐下”。

  黄远均是北碚区天津路社区的老居民,看到招募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每天,黄远均在出入口核对出入卡、宣传防疫知识、劝阻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在这一岗位上坚守了40天。

  “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初期,一些居民不太理解和配合。”黄远均回忆说,社区的罗婆婆就是她的重点“关注对象”。原来,78岁的罗婆婆身体健朗,以前每天都要外出买菜,还有在小区里锻炼身体的习惯。社区封闭管理后,罗婆婆感到很不习惯,与楼院哨兵起了些争执。

  “我反复给她解释疫情防控形势,让她尽量安心待在家里。”黄远均说,为了减少罗婆婆外出,楼院哨兵开始轮流帮婆婆代购新鲜蔬菜和水果,并送到其家中。

  连续一周后,罗婆婆主动找到楼院哨兵说:“你们放心,你们不给我说可以出门了,我绝对不得偷偷出门,我支持你们的做法!”

  黄远均说,这样的事在疫情期间经历了好几起,虽然累,有时还挨骂,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聚焦社会治理

  留下一支升级版“哨兵”

  3月16日,是北碚区所有楼院哨兵撤离卡点的日子,但黄远均却继续留了下来。

  原来,北碚区在总结经验时发现,散居楼院无人管这一社区治理难点,在疫情期间竟解决了。何不让“北碚楼院哨兵”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

  和2、3月份时不一样,黄远均现在的工作重心发生了变化——坐岗放哨变成了社区巡逻,除参与平安建设,还要搜集其他社情民意。

  “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啥事情不能好好谈解决的呢?”日前,北碚区歇马街道华伟社区刘大爷和邻居张大妈终于握手言和了。

  原来,刘大爷和张大妈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张大妈住楼上,是位养花“达人”,她每次一浇花,楼下刘大爷家阳台就遭受一次“洗礼”。刘大爷急了,伸出头来,朝着楼上一阵大吼。张大妈听了,很不高兴,也怒气冲冲地怼了回去……两人你一言我一句,谁也不让谁。

  “许大姐,我信得过你,你来评评理!”刘大爷气不过,直接找到疫情期间熟识的楼院哨兵许大姐。双方在许大姐的调停下握手言和。

  “‘北碚楼院哨兵’志愿服务将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的创新项目不断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北碚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北碚楼院哨兵”志愿者名称不变、队伍组成不变、服务对象不变、管理体系不变,但服务范围已经由散居楼院拓展到社区所有区域,动态掌握本社区尤其是本楼院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情况,将服务内容由疫情防控转变为全方位、常态化的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志愿服务。

  在北碚区,像黄远均这样的楼院哨兵志愿者已增加到2152名。“北碚楼院哨兵”,已成为北碚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 黄乔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