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

厉华:重庆采集红岩史料 四川是重中之重

2020年06月10日08: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人物名片:厉华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代表专著有《红岩魂 来自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的报告》《忠诚与背叛》《厉华说红岩:解读狱中八条》等。代表文化项目《红岩魂 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斗争事迹展》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巡展380余场。(受访者供图)

  最近,在共同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等方面,川渝相关部门动作不断。

  川渝两地文物部门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展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建立共享的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潼南和遂宁相关部门签订协议,将在“红色场馆联盟”建设上发力;江津和雅安两地党史部门将加强在党史资料征集整理、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与利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6月7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川渝一直是红色基因跃动的区域,革命文化是连接川渝两地的紧密纽带。如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两地更应加强合作,让川渝地区的革命历史更加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革命文化是连接川渝的紧密纽带

  “回溯历史,从五四运动开始,川渝知识分子就具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厉华说。

  五四运动的消息传来后,在成渝两地乃至全川引起了巨大反响,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1919年5月下旬到6月,四川开展的爱国运动由成渝两地扩展到各县城乡。四川各地纷纷举行罢课罢市斗争,全省有八、九十个县都召开了“国民大会”,或成立起各种后援会等团体,把各界人士都组织起来进行斗争。

  厉华还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川渝地区革命历史更是密不可分。

  他介绍,经中共中央批准,1926年初,先后成立了中共重庆支部、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直属中央领导,管辖四川党组织,杨闇公任书记。从此川渝革命形势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制造了“三三一”惨案,杨闇公、冉钧等中共重庆地执委负责人壮烈牺牲。当年7月,中共中央派傅烈、周贡植等入川,于8月12日在重庆建立中共四川临时省委,重新恢复了党在四川的领导机关。1928年2月10日至15日,在巴县铜罐驿乡(今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周贡植家里,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召开扩大会议,正式成立四川省委。

  抗战期间,1939年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于重庆成立。厉华称,南方局十分重视团结和争取地方实力派等中间力量,特别是对以刘文辉、潘文华、邓锡侯为代表的四川地方实力派的积极有效争取,为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抗日民主运动和解放大西南及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六赴成都采集文物史料

  去年5月15日,“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四川行活动在四川大学举行。在川大的活动上,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和四川大学校史馆互赠红岩英烈文物史料。

  厉华表示,在312位红岩烈士中,有四川大学求学经历和四川籍烈士共141人。这就意味着,重庆采集红岩史料,四川是重中之重。

  “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近60%文献文物资料采集自四川地区。”厉华称,1985至2013年,他先后担任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职务。这期间,他带领工作人员先后六次赴成都,拜访烈属、相关知情人,前往档案馆、图书馆、文史馆查阅史料,为博物馆采集了一大批有分量的藏品。

  据了解,红岩烈士张学云写给爱妻余显容的28封情书,就是从成都采集而来。如今,红岩魂陈列馆展出了数封情书,让观众感受到浪漫炽烈的革命爱情。

  “这些文献文物资料,奠定了红岩魂品牌的文献史料基础。”厉华说,除了赴蓉征集史料,他还多次组织团队赴成都等地展出,反响热烈。他回忆,1990年3月,《歌乐忠魂 世代英华——中美合作所暨军统集中营史实展览》在四川省展览馆开展,一个多月吸引了14万人前来观展。

  更加清晰呈现川渝革命历史

  厉华表示,川渝在革命文物方面加强合作,需要走一条内涵性的发展道路。川渝应该联动,汇聚智力资源,形成研究合力,提出“西南革命文化史料研究”这一命题,推动革命文物研究工作走深走实。

  他认为,在研究过程中,川渝双方应重视资源共享,“四川研究辛亥革命的历史离不开重庆,重庆研究红岩英烈也离不开四川,只有做到资源共享,才能解决学术难题,让川渝革命历史得到更加清晰的呈现。”

  如何更好地推动川渝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呢?厉华表示,革命文物见证革命历程,固化着党史军史,维系着民族精神,是必须坚守的根据地。革命文物具有“造血”功能,保护利用要以内容为王,通过图书、展览、影视作品等形式,讲出革命文物承载的生动故事,让革命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最近,重庆市歌舞团正在和我洽谈打造舞剧《红岩魂》的事宜。”厉华说,弘扬革命文化需要具体项目的支撑。如《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等文艺作品,生动展现了红岩英烈的精神和气节,受到全国各地观众的追捧,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来渝瞻仰红色历史。

  厉华表示,打造更多精良的具体项目,可以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的传承中迸发生机与活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伟大民族的红色信仰。

  本报记者 赵迎昭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