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2020年06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0日电(陈琦、刘敏) 10日,记者从2020年重庆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为落实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重庆将全面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符合条件企业可对职工开展技能等级认定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已印发《关于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市全面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通知》提出,重庆全市范围内技能人才评价基础较好、技能岗位从业人员数量较多的大中型企业和中央企业的在渝分支机构,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结合生产经营服务需要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认定对象包括企业在岗职工、劳务派遣人员、企校合作的技工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在具体认定过程中,企业按规定向人力社保部门申请备案,经备案的企业按相关工作要求规范组织实施认定,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工作业绩评审、过程考核、技能竞赛选拔等多种方式对职工技能水平进行评价,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由国家技能人才评价信息服务平台对外公开,并免费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同时,企业要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内部监督。人力社保部门将对认定活动过程进行监管,构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府监管、机构自律、社会监督的质量监督体系和评价机构信用评估机制。

  重庆5000名职工已通过企业认定取得等级证书

  据了解,自2019年7月,重庆启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以来,全市已有10家地方企业和19家央企在渝分支机构通过备案,5000名企业职工通过认定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今年4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关于征集我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通告》,正式启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工作。同时,按照“互联网+监管”要求,建成启用“重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系统”,实现线上机构备案、评价申报、考务管理、在线监管等功能,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将全部纳入在线系统管理。

  “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职业价值,提高优秀技能人才待遇。”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将加快推动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研究制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遴选规则,有序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建立以企业、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实施主体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体系。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