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中藏"金" 年"吃"20万吨工业废渣产值上亿

这家渝企抢占新材料风口,疫情期间都有项目找上门,成企业高质量发展典范

2020年06月11日08:11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科华新材料生产的ALC板 记者 韦玥 摄

工人在车间忙碌

  “即使是疫情期间,都有项目找上门来。”重庆科华新材料副总经理胡高吉有个甜蜜的烦恼:“我们的单子都堆起了,忙不过来。”

  抓住行业机遇,经过近8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重庆科华新材料已经在装配式建筑材料领域成为西部的头部供应商,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抢占新材料风口 过了3年苦日子

  所谓装配式建筑,就是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这种新型建筑的大量构件在车间生产加工完成后,运到工地上进行组装拼接,不仅能让楼房建造得更加便捷,而且节能环保。

  但是,2012年成立的重庆科华新材料并非一出生就站在了风口上,虽然在市场还在普遍接受红砖材料时,就把目光放在了加气砌块上,但是市场反响一般,最初的三年其实过的是苦日子。

  但机遇在2013年开始出现,当年,住建部印发《“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区域发展规划》,首次明确提出要我国要加快形成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等工业化建筑体系。专注于新材料方向的重庆科华发现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而且国外有成熟的技术。

  说干就干,经过精心的准备,重庆科华新材料将目光集中在了ALC板上,2015年,重庆科华新材料所生产的ALC板正式投产,并成为拳头产品。

  所谓ALC板,就是构筑建筑物的“积木块”,其产品优势在于,具有保温隔热、轻质高强、隔音降噪、绿色节能等特点,是装配式建筑必须选用的部件。“ALC的中文学名是砂加气混凝土板,具备诸多优点于一身的奥秘就在‘加气’二字上。”胡高吉说。

  在重庆科华产品上市后,政策开始进一步加持,国务院于2016年提出我国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2017年,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其中,重庆市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四川省要求达到30%。

  彼时,装配式建筑还尚未兴起。“制造工艺都是差不多的,在同行还在观望时,我们已经快人一步。而且不断地调整配方,提高产能。”科华新材料副总胡高吉说。就这样,重庆科华新材料在别人的等待中迎来起飞。

  成头部供应商 疫情期间生意找上门

  政策的支持和鼓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行业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7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从43.2亿元,逐步增长至462.3亿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及住建部发文确定的比例,未来装配式建筑市场产值将超过2万亿元。

  有了产品的积淀,乘着政策的东风,重庆科华新材料的订单纷至沓来。即使是疫情期间,都有项目找上门来,胡高吉介绍,现在单子都堆起了,忙不过来。

  “最近的一单业务是在眉山给苏宁西南基地建造电商运营中心。”胡高吉说,重庆科华新材料的产品质量过硬,不怕比较,之所以能受到大品牌客户的青睐,也是来源于口口相传的好口碑。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江津珞璜工业园内的重庆科华新材料厂房,一条全自动的生产线正在运作中,混合材料、浇筑钢筋、进行发气、切割……已经生产好的ALC板都整整齐齐堆放在厂房内的空地处,等待出货。

  据了解,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重庆科华新材料所生产的ALC板材已经打入到了重庆的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其中包括重庆江北机场、重庆大学、阿里巴巴菜鸟物流、江北嘴金融中心……

  据介绍,自重庆科华新材料ALC板投产以来,年销售增长额达到30%到40%。

  经过不断的创新发展,目前ALC板年产量超过250万平方米,产品销往西南三省,占据成都80%的市场,现有合作单位共200余家,是西南地区砂加气混凝土的头部供应商企业。此外,多家知名大型房企也找到重庆科华新材料,订制ALC板材。

  坚守“绿色” 年“吃”20万吨工业废渣

  未来建筑,一定是“绿色”的。

  早在2012年公司建立之前,重庆科华新材料就预见到,高能耗、高污染的红砖材料迟早会退出历史舞台,而加气砌块也是传统的建筑材料,终究会被市场淘汰。节能减耗、生态环保的新材料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通过不断的改进工艺技术,重庆科华新材料ALC板材的生产只需采用一个立方米体积的原材料就能制造出五个立方米的砂加气混凝土产品,“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我们5倍加以回报。”胡高吉说,ALC板材轻,可浮于水,无论在原料开采、运输、生产,还是在建筑安装过程中所消耗的原材料和总能源也远远小于其他墙材,是名副其实的全产业链节能减排建材。

  并且,重庆科华新材料所落户的江津珞璜工业园区还带来了另一份馈赠——低成本的原材料。ALC板的主要原材料为粉煤灰、水泥、矿石废渣和石灰。重庆科华新材料紧邻华能珞璜电厂和玖龙纸业,两家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废蒸汽,正是ALC板的主要原料。此前,为了处理这些“废料”,两家企业每年都要花费巨资。

  重庆科华新材料的到来,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两家企业很快就和重庆科华新材料签订协议。胡高吉说,现在一年,公司就要“吃掉”20万吨工业废渣,变废为宝造出的ALC板,年产值上亿元。

  胡高吉还介绍,因为绿色,重庆科华新材料的ALC板,早在2016年第七届中国(重庆)国际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与建设成果博览会上就大放异彩,并得到重庆市城乡建委、建筑节能中心的大力支持。

  胡高吉说,产品受政策支持,也受市场的认可,在当前去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众多传统企业的痛苦没有发生在重庆科华新材料的身上,得益于其前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