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古老的雕塑是这只1.35万岁的“小小鸟”

2020年06月12日07:33  来源:重庆晨报网
 

鸟雕像的各个侧面

  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我国最古老的雕塑可追溯到13500年前,造型是一只不到2厘米长的“小小鸟”。这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中国雕塑品,中国雕塑艺术向前推进了8500多年。

  昨天,一个来自中国、法国等的国际研究小组,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公布了在河南省的一项重大发现——一个微型鸟雕像,灵井鸟雕像。

  雕刻艺术高超,手法精湛

  灵井鸟雕像出土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雕像非常小,雕刻鸟身长2.1厘米,高1.2厘米,厚0.6厘米,保存十分完整,颜色呈灰褐色,表面光滑,局部显示清晰的雕刻痕迹,已经形成化石,有很强的吸水性。形体粗壮,短头,有圆形的喙及长尾,很可能属于雀形目。

  它以均匀烧烤过的鹿角为材料,用细石器中的雕刻器精致雕刻而成。雕刻时使用了研磨、琢削、刮削和切割四种不同技术,在较小的物体上达到惊人的平衡和美丽。其雕刻艺术高超,手法精湛,鸟身线条简洁流畅,形态完美,静中富有动感,翅膀部位刻线寓意羽毛,非常细致,栩栩如生,足部前后两端刻有对称的凹槽,形成很平的底座。艺术家没有雕刻这只鸟的腿,而是削了一个可以让它站立的底座。如果将鸟放置于平整的面上,可以平稳站立且能让它转动,说明当时人类已熟练掌握了重心平衡的原理。

  “其制作工艺从发现的半成品上得到印证,有的半成品上遗留有类似刀片刮擦的痕迹,这种刀片可能就是以往称为‘雕刻器’的细石器。”论文第一作者、山东大学教授李占扬说,在出土鸟雕像的地方,发现了用燧石制作的雕刻器。

  李占扬认为,在民间,鸟是吉祥的象征,雕刻鸟的出现,可能寓意古代居民祈盼像鸟儿一样展翅高飞,无忧无虑地生活,同时也可能是古人类图腾崇拜观念的反映。李占扬建议,将这件新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雕刻鸟化石取名为“灵井瑞鸟”,简称“灵鸟”。

  三方面可证明它是鸟

  为什么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雕像是鸟而不是别的呢?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弗郎西斯科表示,一是它有类似鸟的头、喙、喉、胸部和背部;二是两个侧面经过细致处理,以接近大多数鸟的解剖特征;三是在眼睛的位置加上了标记。

  他认为,没有雕刻翅膀并不构成作为鸟的障碍。“艺术表现是对现实世界做加减法的修改操作,翅膀的缺失也可能由于制作的骨头碎片厚度不够等原因。”

  “在东亚,之前并未发现过这类雕塑艺术,之后也不见其继承者,灵井鸟雕像的来源和去向仍是一个谜。”李占扬说。

  最古老雕像可追溯到4万年前

  此前所知中国鸟类雕塑遗物最早见于新石器时代中期的考古学文化,如河姆渡文化、仰韶文化、凌家滩文化和红山文化等,其绝对年代约为距今6000年至5000年,它们与灵井鸟雕存在着一定相似性,但其形体一般较大,所用材料有陶和玉石,也有少量骨雕作品,但在雕刻技法上与灵井鸟雕存在很大差异。

  迄今所知,最古老的雕像发现于德国斯瓦比亚朱拉的古奥里纳西亚遗址,可追溯到40000年前,是人类和动物的造型,包括一些用猛犸象牙雕刻的飞行水鸟。据新华社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