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我市15区县30万人受灾

■相关单位、人员全面进入应急状态 ■地灾监测预警系统24小时在线

2020年06月13日09:50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2日下午3时20分,今年首个洪峰顺利通过长江上游的綦江区赶水河段。通讯员 胡光银 摄/视觉重庆

  6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自6月11日起,我市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大暴雨。截至6月12日15时,此次洪涝灾害已造成我市开州、万州、巫溪等15区县115乡镇(街道)3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因灾失踪6人,紧急转移安置7391人,需紧急生活救助86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022公顷,其中绝收面积812公顷;倒塌房屋160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1412间;直接经济损失2.37亿元。此外,我市多处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城镇内涝情况严重,积水最深处近2米,有少量车辆被淹。

  石柱县境内多处国省干线出现不同程度的边坡塌方,导致交通受阻,车辆无法通行。

  在奉节平安镇,雨水将整个道路覆盖,大量巨石从山体滑落阻断了道路;在奉节县竹园镇,山体滑坡将路面完全覆盖,过往车辆无法通行。

  面对灾情,市减灾委办公室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灾情研判,作出工作部署。

6月12日,在巫溪县田坝镇,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组织群众紧急转移。新华社发 (文诗毅 摄)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称市防指)也第一时间向各区县应急局发出灾害预警响应通知,要求相关单位、人员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全力做好各项救灾应急准备工作。增加值班人员进入临战状态,并迅速派出两个工作组奔赴开州、巫溪,现场指导应急救援相关工作。同时,市防指要求各区县政府、防办及时收集灾险情,半小时口头报告,1小时书面报告。市防指成员单位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重庆分公司随时准备出动抢险救灾。

  为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中心的重庆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24小时在线监测全市地灾点,有专人值守,发送、接收地灾相关信息,并实时发布预警信息,进行灾险情远程会商和影响范围的辅助判断,为应急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依托信息系统的雨中预警调度功能,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中心还通过发送手机App信息和短信,统一指挥分散在全市各区县的15907名四重网格员(即地环站人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群测群防员),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地灾险情排查、现场巡查等。目前,全市15907名四重网格员已全部就位,实时接受“云调度”。

  市气象台预计,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我市东部地区的强降雨还将持续。

6月12日,綦江区城区河段水位上涨,菜坝社区劝导人员拉起警戒线,疏导围观群众,提醒市民注意安全。特约摄影 陈星宇/视觉重庆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遇到地质灾害要保持冷静,迅速环顾四周,立刻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并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灾情,等待专业人员的处置和救援。离开事故现场后,千万不要随便返回。 (首席记者 申晓佳 记者 崔曜)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