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主城17余万人次无偿献血

2020年06月14日09:33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来自市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主城区有171044人次无偿献血,较2018年增长7.40%;采血量55.85吨,增长5.74%。重庆这座城市越来越温暖。

  “我又来了。”6月13日一早,周蕾出现在市血液中心,22岁的她每个月都会坚持到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事实上,早在2018年,周蕾就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高校学生是我市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涛说。

  据何涛分析,这与市民无偿献血意识增强、健康素养提高有关。除街头采血外,市血液中心还通过打造“白衣天使献爱心”“无偿献血进军营”等医务人员、军人、公务员、大学生参与的献血品牌,提倡团体献血。数据显示,去年在该中心全血采集中,团体献血约占近20%。

  “要保障血液的稳定安全,就必须在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何涛说,为献血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15个采血点,其中,观音桥、杨家坪和南岸还设有献血方舱。在观音桥步行街,重庆日报记者看到外观酷似船舱的献血方舱,舱里放有4张电动可调节沙发,可同时容纳近20人献血、休息。

  此外,重庆还将建设献血屋。市血液中心业务科主任杨冬燕表示,设立在城市中心的献血屋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公益形象,体现重庆这座城市的温度。

  在新冠肺炎期间,考虑到市民出门不便,市血液中心还推出电话精准预约和微信线上预约等两种预约献血模式,并提供上门服务。

  据了解,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也在6月14日正式上线运行,献血者可登录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微信、百度小程序进行查询。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启用全国统一电子无偿献血证的通知》,我市将依托电子《无偿献血证》,建立“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据了解,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无偿献血证》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