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专项基金4只 投资项目59个

产业引导基金助推重庆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2020年06月15日08: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产业引导基金)共主导发起设立医疗健康行业专项基金4只,总规模达30.02亿元,实现了VC(即风险投资)、PE(即私募股权投资)、并购等全阶段投资,覆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工业、医疗商业等医疗健康全领域。

  产业引导基金是我市改革财政资金扶持产业方式,变行政安排为市场运作,变无偿拨款为股权投资,专项支持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科技、文化、旅游产业的政府基金。

  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产业引导基金积极涉足医疗健康行业,先后设立了4只专项基金,分别是:和亚化医基金,规模为2.5亿元;渤溢新天基金,规模8.01亿元;金浦医疗基金,规模16.41亿元;点石点创基金,规模3.1亿元。截至目前,这些基金共投资项目59个,不少项目成为重庆抗疫战疫的重要力量。

  比如,2018年8月,点石点创基金投资了全球第四家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ET/CT整机生产商明峰医疗,并发挥资本纽带作用,促进项目落地重庆。明峰医疗在国内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便向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恩施州中心医院3家医院援助医疗影像设备CT,并在现有影像产品基础上打造出操作室和扫描室相互隔离的应急专用CT装置提供给武汉方舱医院使用。

  再比如,重庆润生药业是一家专注呼吸疾病领域吸入给药技术的国际化制药公司。创立至今,公司在获得产业引导基金主导发起的和亚化医基金、渤溢新天基金等子基金的投资后,又获得德同资本、国投创新、华润医药基金等投资机构投资,成为全球呼吸用药高端制剂领域的新锐力量。该公司主要产品舒利迭高端仿制药于2019年初在欧洲和国内启动申报流程,取得国内临床试验批件。公司研制的丙酸氟替卡松吸入粉雾剂,用于缓解或治疗轻、中度新冠肺炎患者及呼吸困难等症状,目前正在海外进行临床试验。

  这位负责人表示,产业引导基金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发起设立医疗健康行业专项基金,加大项目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健康产业链布局,并推动外地优质医疗健康企业落地重庆,助推我市医疗健康产业整体发展。(记者 廖雪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