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1852万元专项经费解决民生事项3342个

2020年06月15日08:28  来源:重庆日报网
 

  巴南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

  1852万元专项经费解决民生事项3342个

  重庆日报记者日前从巴南区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使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852万元,解决各类民生事项3342个,受到群众欢迎。

  巴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该区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无钱办事”等难题,去年,区委设立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按照每个村5万元、每个社区20万元标准,每年向22个镇(街道)301个村(社区)划拨财政资金3050万元,专门用于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

  据了解,为确保专款专用,区委要求该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便民设施维护、走访慰问帮扶、公益事业发展、政策法律宣传、村(社区)协商、便民服务活动6个方面;不得用于村(社区)办公场所建设、办公开支、发放津补贴、偿还借贷款、已安排财政资金的服务项目5个方面。

  怎么知道哪些具体事项需要花这一笔钱呢?巴南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村(社区)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村(居)民小组长、网格长(员)和村(居)民代表,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入户走访、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事项,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项目清单”,根据轻重缓急分类推进、分步实施。

  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据了解,项目完成后,由村(社区)党组织及时组织党员、群众对项目实施效果开展满意度测评,满意度低于85%的,酌情扣减村(社区)专职干部平时考核绩效。此举,让项目资金使用更精准。

  “做的这些事,看上去事情小,花的钱也不多,但却是实实在在的,是群众热切期盼的。暖心的事情,我们还会做更多。”该负责人说。(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