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跨境电商新模式 下单到提货只需10分钟

2020年06月16日14: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6日电(刘政宁)市民选购好商品后,现场提交身份信息,再支付、提货,只需短短几分钟,就能把跨境电商产品带回家,这在重庆已经成为现实。记者今日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重庆保税港区)获悉,近日,重庆在中西部地区率先试点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新业务,从消费者下单到提货只需10分钟左右。

  重庆海关两路寸滩海关副关长苏敦峰介绍,此次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试点的“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新业务,充分利用了重庆保税港区和贸易功能区的政策优势,通过配送中心一站式接入,搭建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平台,顺利实现跨境电商体验式购物。

  “消费者在现场下单后,平台订单、支付端、物流这‘三单比对’可在后台几分钟内完成。”苏敦峰表示,“前店后仓”监管模式正式运行后,还有利于建立便捷的货物通道,形成“审、验、放”一体化监管和商品“存、展、销”一站式经营,实现企业成本最低、通关时效最快、管理措施最优。

  目前,两路寸滩海关已推动跨境电商“爱购保税”在“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设立配送中心,正配合重庆保税港区对接唯品会、考拉海购等大型电商企业,包括来自全球的精品美妆、营养保健、日用百货、母婴用品等爆款商品,推动重庆保税港区全面实现现场购买配送。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现场下单、马上提货,省去了物流配送环节,真正做到了消费者与跨境电商产品“零距离”,该模式进一步发挥了电商企业的资源优势,给消费者更多选择,让消费者可以同步享受全新的海外进口商品。同时,消费者现场拿货将运营成本降低了30%左右,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商品的售价,让消费者享受更多实惠。

  据了解,重庆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两路寸滩海关积极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推动了唯品会、考拉海购、菜鸟等龙头跨境电商企业在保税港区集聚,并推动构建形成了集进口贸易、展示交易、保税物流、分拨配送为一体的智能化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有力推动了保税港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今年1至5月,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预计达到15.58亿元,同比增长44 %,占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的66%。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