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查处584起涉及防疫物资违法案件

2020年06月16日20: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6日电(胡虹、周小平)6月16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重庆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场监管系统共计查处584起涉及防疫物资产品质量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的案件,其中涉嫌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的324起。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人员对重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逐一进行排查梳理,共计130家,其中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02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7家,红外体温计生产企业4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3家,熔喷布企业3家,新冠病毒试剂盒企业1家,排查后建立清单、档案。

  同时,对全市15765家经营医疗器械的企业和18749家使用单位进行了摸排,逐一建立起监管档案,严防不符合质量标准产品流入经营使用单位。

  据悉,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共计查处584起涉及防疫物资产品质量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的案件,其中涉嫌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的324起,涉嫌以次充好、销售三无产品等产品质量违法的89起,涉嫌商标侵权等知识产权违法的59起,涉嫌无证经营、销售三无产品等医疗器械违法的32起,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28起,涉嫌违法认证活动的7起,其他案件45起;涉案口罩共计427万只。

  重庆海关立案调查11起,其中一般案件6起,“两简”案件5起,涉案口罩共计592万个,医用防护服1500件,医用消毒巾7320片,医用消毒液1376.5千克。

  此外,在防疫物资保障供应方面,重庆市共调出口罩14批次150万只,调入口罩9批次19.68万只;与天津市签订7吨熔喷布的采购协议,支持2家汽车配套企业转产熔喷布,确保全市口罩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加快构建全市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体系,累计收储口罩8586.51万个,医用防护服收储7.59万套,较好地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给。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