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6000万元 重庆民企欲打造另类“服务区”

2020年06月16日08:23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门业大王”美心集团在旅游投资方面,又有新动作。6月15日,记者从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获悉,日前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该景区“服务区综合体”项目立项,该项目总投资76000万元,建设工期为5年。

  据悉,美心红酒小镇“服务区综合体”项目,位于涪陵区蔺市镇梨香社区,用地面积约400亩,建筑面积约107000平方米。

  据介绍,美心集团将通过“服务区综合体”项目,打造沪渝南线高速(G50S)蔺市段特色“服务区”,旨在通过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模式,将交通与旅游进行融合升级,建成多功能、多层空间、多维度风景的综合体,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另类”服务区。

  据悉,该项目分3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总用地约1300亩,投资约2亿元。项目将依托泡桐村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规划围绕生态农业、红酒酿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推动涪陵蔺市镇泡桐村综合开发。包括项目区域内将种植葡萄1000亩,发动周边农户种植5000-10000亩,引进国际先进的葡萄酒生产技术,建设集采摘、参观、品味、购买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园;与国际康养集团澳大利亚蓝宝石合作,建设2000张高端养生床位;打造悬崖酒店、高空观景长廊;联动村民打造高端民宿等。

  而此次建设的特色服务区,刚好位于红酒小镇和泡桐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之间。

  从洋人街开始,到红酒小镇,再到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美心集团在旅游布局方面已经越走越远。这是否意味着从门业起家的美心集团,在传统制造业承压的情况下,有了新的战略发展方向?

  对此,美心集团方面回应表示,门业依然是美心集团的主业,并且当下发展良好。在门业发展已经相当成熟的情况下,美心也在积极拓展旅游、红酒贸易等多元化发展路径,实现门业为主、多元反哺的发展格局。而打造旅游综合体,也是美心探索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民企以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

  例如,除了美心之外,重庆三磊实业2010年开始也在黔江区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如今,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累计投入近3亿元,未来预计还要投资2亿-3亿元,实现猕猴桃种植、采摘、深加工等农旅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金科则联合重庆琥珀茶油公司,在石柱县黄水镇金花村投资2000万元打造高山生态茶园示范基地,推动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