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轨2号线首趟列车司机:一路风景见证城市变化

2020年06月16日08:10  来源:华龙网
 

重庆轨道集团运营二公司车间安全管理杨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轨道穿楼而过,绕山而走,穿行城市间,在为市民提供便捷出行的同时,也吸引众多游客打卡。2005年6月18日,作为重庆首条轨道交通线路——单轨2号线首趟列车从动物园站驶出,到今年2号线已开行15年。作为当年驾驶首趟列车的司机杨杰,这15年来,在驾驶室和车厢内也见证着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城市的变化。

  首条轨道线开通15年

  杨杰至今还记得单轨2号线首发时的场景:“列车从动物园站始发,开往较场口方向。4节编组的车厢里坐满了人,沿线站台上也有不少候车的乘客。”

  重庆单轨2号线不仅是重庆的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中国首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当得知自己将作为驾驶员开行首趟列车时,杨杰兴奋不已,当天早早就起床做准备。此时他以学员的身份已在上海接受了两年的驾驶培训,回到重庆后继续参与了2号线开通前的调试工作和相关专业技术的培训。

  杨杰说,2号线刚开通试运营时,是很多人眼中“洋气”的交通工具。那时候,不少乘客不是来坐“轨道”,而是来看“轨道”,感受沿江的江景,还有如今热门的“轨道穿楼”城市景观。

  随着单轨2号线的开通,从动物园到较场口,全程不到30分钟,这也成为沿线不少居民出行的新选择。如今,2号线已开通15年,客运总量已超过10亿人次。

杨杰在列车车厢为学员们讲解车内设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2号线将上线8节编组列车 李子坝站将现加长版“轨道穿楼”景观

  单轨2号线沿江而建,绕山而走,开着2号线跑了9年,行驶23万公里,陪伴杨杰的除了车厢内的乘客,还有驾驶室外的独特风景。

  “以轨道大坪站为中心,往较场口方向,沿途的江景展示着山水重庆的独特魅力;往新山村方向,列车在城市楼宇间穿行,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热闹和繁华。”在杨杰看来,沿途的风景一直在变化,高楼越来越多,风景越来越美。“轨道穿楼”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前来打卡。两年前,2号线列车驾驶室内所有窗帘收起,让更多乘客能透过驾驶室感受到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变化的还有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如今轨道交通已开通9条线路,运营里程达329公里。杨杰也从驾驶员成为重庆轨道交通运营二公司乘务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对司机的驾驶安全进行培训,继续为2号线的运营护航。

  重庆轨道交通运营二公司总经理漆伟透露,为发挥2号线的特色,与城市旅游发展结合,他们还计划打造主题列车。同时2号线列车也将加长,计划上线8节编组列车,这也意味着,不仅单轨2号线的运力将增加,轨道李子坝站也将会出现加长版的“轨道穿楼”景观。(记者 刘艳)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